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痛斥「台獨」內容 程式學習軟體Scratch被控辱華

電腦程式開發平台「Scratch」在中國掀起辱華討論。(圖擷取自幻想編程島)

電腦程式開發平台「Scratch」在中國掀起辱華討論。(圖擷取自幻想編程島)

2020/09/03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電腦程式開發平台「Scratch」把指令圖形化,容易操作,頗受程式初學者喜愛。中國部分省份將Scratch列進學童教科書,近日卻傳出Scratch平台出現「辱華」、「抹黑中國」等訊息,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更發公告要求各地教育局「排查」。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一名家長爆料稱,註冊Scratch官網帳號時,發現該平台有「對孩子不太好的內容」。中媒稱,除了香港、澳門、台灣、中國並列在「country」一欄,平台上也充斥港獨、台獨內容,甚至有「中國看起來是這場(美中)貿易戰的壞人」語句出現。

中國教育專家呼籲,這些訊息「模糊事實、歪曲歷史」,造成青少年思想上的迷茫,誤導其產生沒自信心理,危害極深。

微博上流傳一張「關於做好信息技術教材有關內容排查工作的通知」截圖,顯示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要求各地區教育局調查,並於2020年9月4日前回報:第一,地方中小學教材是否引導學生上Scratch官網下載軟體,或上官方社區上傳、觀看的案例;第二,調查教學中是否使用Scratch官方社區,使用軟體(包括註冊)是否有潛在風險;第三,關注教材中其他教學軟體連結的網路平台(尤其是境外)是否存在風險。

許多中國網友對此感到不滿,認為「Scratch」官網本身是一個平台,任何人都能在上面發表作品,違規的是用戶,與Scratch無關,呼籲「技術沒有罪」、「還我SC」。

微博流傳一份公文,稱要調查「Scratch」是否「存在潛在風險」。(圖擷取自微博)

微博流傳一份公文,稱要調查「Scratch」是否「存在潛在風險」。(圖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