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格陵蘭融冰量破紀錄 海平面加速上升拉警報

根據最新研究,格陵蘭冰蓋去年淨減少5320億公噸的冰,打破歷來最高紀錄。(法新社)

根據最新研究,格陵蘭冰蓋去年淨減少5320億公噸的冰,打破歷來最高紀錄。(法新社)

2020/08/22 06:23

〔中央社〕根據最新研究,格陵蘭冰蓋去年淨減少5320億公噸的冰,打破歷來最高紀錄,相當於全球海洋每天注入額外300萬噸水,或每秒注入6個奧運泳池水量,令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拉警報。

今天發表在「地球與環境通訊」(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的一份研究指出,從格陵蘭(Greenland)2到3公里厚冰蓋崩離的冰層和融冰化成的洪流,是造成去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單一最大來源,占所有增加水量的40%,相當於令海水升高1.5毫米。

研究人員表示,格陵蘭去年流失的冰量,比2012年創造的最高紀錄至少多了15%。而更令人警覺的是融冰長期趨勢。

這份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德國「艾佛瑞德維根納極地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Helmholtz Centr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冰河學家薩斯根(Ingo Sasgen)告訴法新社:「包括去年在內,史上格陵蘭冰蓋全年減少規模創新高的5次,全都發生在過去10年內。」

若格陵蘭冰蓋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升高達7公尺。就算海平面上升幅度沒這麼高,也會導致全球海岸線重劃,並造成今日有數億人居住的土地不再宜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