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紐人當白老鼠?中企海外雇員測試武肺疫苗引疑慮

圖為尚在研發階段的武漢肺炎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尚在研發階段的武漢肺炎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2020/08/20 20:5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競逐全球第一個成功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龍頭地位,已悄悄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展開人體測試。國企「中國冶金科工集團」(MCC)旗下公司近日知會巴紐政府,該公司雇員已接種武肺疫苗,若檢疫驗出陽性是接種疫苗後的「正常反應」。此事引起外界擔心中國是否拿巴紐人當疫苗實驗白老鼠,巴紐政府已經著手調查。

在巴紐營運一座大型鎳礦場的中國冶金科工巴紐子公司「瑞木鎳鈷管理公司」(Ramu NiCo),知會當地政府此事。巴紐衛生部長耶塔.王(Jelta Wong)說,該公司向衛生部說明,本月一批48名自中國返回巴紐的雇員,在返回巴紐前,「已於8月10日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若在新冠病毒檢驗時出現陽性反應,「這是接種疫苗後的正常反應,並非感染」。

巴紐政府已要求北京方面「立即說明」,政府防疫工作指揮官曼寧(David Manning)20日說,「我正要求中國大使解釋」,巴紐政府「目前並未、在國家訂出規範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前也不會認可(新冠病毒)疫苗」;衛生部同時下令,禁止在該國進行新冠疫苗測試、人體試驗和未經批准的治療。一架搭載150名中國員工、預計20日抵達該國的包機,已遭當局禁止降落。

之前,中國方面曾經表示,將對國企和軍方人員施打新冠病毒疫苗,進行試驗。但是不清楚這些測試是否針對國企海外雇員進行。中國冶金科工海外雇員接種疫苗一事,更令人擔心,瑞木鎳鈷公司員工可能規避入境防疫程序,疫苗可能是在巴紐非法接種,或者甚至拿巴紐公民做人體試驗。

中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薛冰回覆「法新社」詢問此事,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評論。不過,有件事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目前未在本地(巴紐)進行(新冠病毒)測試」。

北京正與坎培拉政府在太平洋島國進行「疫苗外交」角力。在中國冶金科工的巴紐雇員接種新冠疫苗消息傳出前,澳洲總理莫里森才宣布,若澳洲生產出有效疫苗,將提供給太平洋島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