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調宣傳「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專家:內宣大於實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1日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1日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美聯社資料照)

2020/08/05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994年啟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計劃,近日大動作宣傳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開通,引起各界關注;對此,中國工程師金淳認為此舉是在「向西方國家秀肌肉」,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則指出,「對內宣傳的效果遠大於真正的實效」。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自1990年代起自主發展「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首顆衛星於2000年發射,今年6月23日成功發射「北斗三號系統」最後一顆衛星,完成部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1日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根據《大紀元》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接受專訪指出,美國目前已加強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未來可能會對高科技技術限制使用、取消授權,甚至關閉其關鍵技術,而中國本身不具備晶片(芯片)技術,北斗系統能否正常運作都是問題。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表示,中共開發北斗系統的首要目的,是為了軍事用途,自主衛星定位系統是發展導彈系統的重要環節,首要用於中國導彈系統的導引;中共高調宣傳北斗衛星是要向美國等西方國家展示武力,說明美中之間軍事對抗已經公開化,未來在太空領域也有明顯表現。

針對中國政府的宣傳,李正修說,「事實上,它們為了跟美國並駕齊驅(的輿論效果),在宣傳上會言過其實」,總體來說,包含北斗衛星、航艦等領域,「對內宣傳的效果遠大於真正的實效,遠大於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產生的威脅,很可能是為了達到『大內宣』的效果。」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3日聲稱,全球有一半以上國家採用北斗系統,金淳則指出,北斗目前在中國都沒有完全實用化,中共會極力拉攏世界其他國家使用,就像華為5G一樣,「(各國)根據親美和親中路線,選擇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