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延選恐現空窗期 中國人大一把接過善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原定9月6日的立法會改選延期1年,以致立法會將出現「一年空窗期」。圖為香港立法會大樓(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原定9月6日的立法會改選延期1年,以致立法會將出現「一年空窗期」。圖為香港立法會大樓(路透)

2020/08/03 1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以香港疫情惡化為由,宣布原定在今年9月6日舉行立法會改選大舉延期1年,引起外界議論,這個決定也使立法會將會出現「一年空窗期」的問題;對此,林鄭月娥聲稱已提請北京當局研議處理這個問題,預料中國人大常委在8月8日開會時會討論此事。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現任第6屆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將於今年9月30日任滿,延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使立法會出現「一年空窗期」,造成「憲政危機」,林鄭月娥表示,已向北京當局提報此事;中國人大常委會預計將在8月8日開會,預料會中將會處理有關問題,而中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也已抵達香港,將聽取建制派對空窗期的意見。

中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劉兆佳表示,最有可能是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新的過渡措施,在未來一年成立臨時立法會,而全體議員都能過渡至該機關。

不過,4名尋求連任的民主派議員日前遭到DQ(撤銷資格),是否能在過渡期繼續擔任議員?建制派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預計人大常委會並不會直接指名哪些議員不能延任或可以延任,但可能會列出所需條件,最終需香港法院裁決。

雖然港府與中國人大常委已經開始研討一年空窗期的問題,但也有人針對港府延期立法會大選的決議提出司法訴訟,在香港以多次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港府政策聞名、被稱為「長洲覆核王」的郭卓堅,也在今天(3日)以延後立法會選舉違反《基本法》為由,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