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泛民派初選因電腦被扣風波延遲開始 2小時已有3萬4千港人投票

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派今明2日進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儘管今日因故延遲,港人投票意願仍堅定。(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派今明2日進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儘管今日因故延遲,港人投票意願仍堅定。(法新社)

2020/07/11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派今明2日進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力求爭取36席過半,豈料選前一日,負責協辦選務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港島南區黃竹坑辦公室遭多名便衣警察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為由搜查並帶走部分電腦、文件;有分析認為此風波旨在威嚇選民,而今為投票首日,不少香港人仍勇敢上街表達民意,各區投票所湧現投票人潮。截至14時40分左右,據悉,香港人已在2小時內投下近3萬4000票。

此初選由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發起,委由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意研究計畫」負責初選投票系統;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因昨日風波,導致最後階段準備工作延誤,出於安全考量,技術團隊只能為系統重設密鑰,因此原定於上午9時開放的投票站延遲至中午12時才開放。

香港民派組織「民主動力」凌晨3時透過粉專公告延後,並聲明強調,初選使用的是另一套獨立電腦系統,因此,警方的調查並不會影響11、12日的民主派初選。

延後來得突然,有市民未收到延後消息,9時前往投票站撲空;被問及為何趕早投票,一名連續在龍門居和樂翠區投票站撲空的市民回應,擔憂晚投票人多阻塞,因此想盡早將票投下,連續撲空也不會干擾他的投票意願,強調將回家等投票站開放再出門投票。

油麻地另一名撲空市民則表示,除了初選以外已沒有其他方法表達民意,所以「有冇(沒有)用都要做(投票)」;黃埔街投票站另一名市民則表示詢問投票站人員才知延後開放,相當擔心稍後恐遭港警以各種理由擾亂投票站,但他堅定表示,「就好像打游擊戰,這次投不到,就第二天投」;港版國安惡法通過,仍無阻港人展現民主精神。

投票站中午12時準時開放,12時前,多區投票站已出現準備投票人龍;戴耀廷、前議員區諾軒及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中午也就投票事宜接受訪問。戴耀廷直言,對投票率有信心,呼籲市民踴躍投票,「用真實的聲音對抗政府」。

戴耀廷針對昨日調查事件再度說明,強調初選使用的電腦系統完全獨立,並不存放在民研辦公室內,是最後準備工作受調查影響,因此投票延遲。今日有投票系統技術問題都基本解決,戴耀庭也強調,投票兩日都有技術人員待命,有信心處理包括嚴重網路攻擊等技術問題,明日投票時間將正常舉行(早上9時至晚上9時)。

針對個資憂慮,戴耀庭又指,系統已重設密鑰,投票過程所收集的個資在有結果後會馬上銷毀,呼籲選民放心。

截至下午14時40分左右,戴耀庭在臉書分享頭2小時已有近3萬4000人投票,準確數字尚待民主動力公布。

圖為新界東投票站外排隊等候投票的人龍。(法新社)

圖為新界東投票站外排隊等候投票的人龍。(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