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士未必能解答!得獎研究太專業 中國小6生奪大獎被抓包

2020/07/14 00:23
中國1名小學6年級學生的基因研究得獎作品,被外界砲轟與博士論文水準不相上下,甚至更難。DNA檢測示意圖。(彭博檔案照)

中國1名小學6年級學生的基因研究得獎作品,被外界砲轟與博士論文水準不相上下,甚至更難。DNA檢測示意圖。(彭博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名小學6年級學生以直腸癌突變基因研究,奪下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獎;但研究內容太專業,遠超出小學生的知識範圍,在中國網友抨擊下,中國科學院坦承,這名小學生是該院1名研究員的兒子。

根據中國《新浪新聞》報導,中國雲南這名陳姓小6學生的得獎作品是「C10orf67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研究」,研究中附上的實驗紀錄顯示,小學生2018年1月6日在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與「陳老師」、「楊老師」討論過研究。

研究紀錄提及,2018年1月9日與10日討論中,該小學生完全不懂什麼是基因,但在老師們的幫助下,5天後的1月13日,已經了解「聚合酶連鎖反應 (PCR)技術原理」,同時已經弄懂為何能夠螢光強弱來得知基因的「核糖核酸 (RNA)表達水平」。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公布1名小6學生的得獎作品,竟是超困難的直腸癌基因研究。(圖取自微博)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公布1名小6學生的得獎作品,竟是超困難的直腸癌基因研究。(圖取自微博)

不過,這份研究與實驗紀錄因得獎公告上網後,立刻引發中國網友抨擊,直言這樣的研究就連碩士生都辦不到,與博士生的水準不相上下,怎麼可能是個不懂基因的小學生做出的研究,且在短時間就能得出直腸癌基因突變的結論?各界不相信小學生能做出這份研究,呼籲中國官方出面嚴查。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在13日聲明指出,獲獎的小6學生是該研究所內1名研究員的兒子;外界猜測,實驗紀錄中的「陳老師」可能就是「陳同學」的爸爸;目前研究所已經設置調查小組,將深入調查並將結果及時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