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條文模糊 聯國人權高專辦:危害基本自由

港版國安法被視為該地區近百年來最嚴苛的法律,且由於其條文過於空泛,已侵害民眾本應受保障的自由權利。(路透)

港版國安法被視為該地區近百年來最嚴苛的法律,且由於其條文過於空泛,已侵害民眾本應受保障的自由權利。(路透)

2020/07/04 14: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引發自由世界國家嚴厲譴責,但香港當局近日仍強硬逮捕示威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下稱人權高專辦)指出,港版國安法條款模糊、內容空泛,破壞了對人權的保護,恐導致港市民在行使基本人權時遭定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今日表示,檢視港版國安法條文內容後發現,該法對某些罪行的定義「模糊不清且過於寬泛」(vague and overly broad),這讓執法單位擁有任意解釋、執行的空間,進而損害法律本應保障人權的部分。

科爾維爾進一步舉例,港版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相關條文,將導致民眾在行使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權時遭定罪。

科爾維爾表示,最令人權高專辦感到震驚的是,在尚未了解及認識港版國安法所述罪行的範圍時,就已出現根據該法授權的逮捕行動。據悉,截至目前已有10人被當局依新上路的港版國安法起訴,未來處境恐不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