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名頂替上學輿論嘩然 山東查處46人

中國山東省近來曝光多年前「冒名頂替上學」事件,揭穿教育公平假象,引發輿論嘩然。圖為2018年中國學生在高考前激勵士氣。(路透)

中國山東省近來曝光多年前「冒名頂替上學」事件,揭穿教育公平假象,引發輿論嘩然。圖為2018年中國學生在高考前激勵士氣。(路透)

2020/06/30 18:09

〔中央社〕中國山東省近來曝光多年前「冒名頂替上學」事件,揭穿教育公平假象,引發輿論嘩然。山東省紀委監委昨天深夜發布消息,針對其中2起冒名頂替事件共查處46人。

陸媒先前分析,中國的大學入學考試(大陸稱「高考」)分發結果如果要動手腳,涉及當事人原就讀的高中、當地的招生辦公室、考上的大學等,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昨天公布的究責處置,證實是相關環節出問題。

山東農村女孩陳春秀2004年考大學時被頂替,因此落榜。

通報指出,陳豔萍冒名頂替陳春秀就讀山東理工大學經濟學院,陳豔萍的父親、舅舅是透過請托冠縣招生辦、武訓高級中學、冠縣公安局煙莊派出所、山東理工大學教務處等多部門關係,偽造學籍、戶籍等資料,使她冒名頂替陳春秀入學就讀,並取得學位。

目前,陳豔萍取得的學歷已被山東理工大學註銷,她的工作被解聘,她的父親和舅舅也因涉嫌違法被立案偵查或調查。加上時任聊城市冠縣招生辦主任、冠縣公安局煙莊派出所所長等,本案共計29人受到降級、黨內警告、黨紀政紀處分等相應處理。

另一起遭懲處的事件,則是王麗麗1996年被冒名頂替上中等專業學校(中專)。頂替者陳偉的父親請托聊城農業學校、聊城市公安局於集派出所等部門人員違規辦理入學手續和偽造戶籍。

陳偉已在6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公安機關已對她及她的父親涉嫌犯罪問題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其餘涉及人員共計15人分別受到黨紀政紀等處分。

另外,在1999年至2006年之間,山東省有242人冒名頂替取得學歷。通報指出,有些被冒名頂替者完全不知情、有些則是知情並與頂替者之間存在交易行為,將會逐人逐件進行調查處理,絕不姑息。

日前,山東女子苟晶自曝在1997年和1998年連續兩年被冒名頂替,其中一名頂替者是班導師的女兒。通報指出,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被冒名頂替者,由於上不了大學,或上了原本不該就讀的學校,影響此後的就業及人生軌跡,但如何賠償他們「被偷走的人生」,中國法規還沒有具體規定。

中新網報導,中國的刑法修正案正在審議,多名全國人大常委認為,對於冒名頂替上學,應該寫入相應的罪名,並加大量刑的標準,以保障民眾「前途的安全」、維護教育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