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菲暗批中國違法霸道 東協峰會:維護南海航行自由、非軍事化

越南總理阮春福26日在河內召開東協視訊峰會。(路透)

越南總理阮春福26日在河內召開東協視訊峰會。(路透)

2020/06/27 05:56

首次上稿 00:12
更新時間 05:5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26日由越南主辦視訊高峰會,越南和菲律賓都不點名地暗批中國一再在南海違反國際海洋規範的行徑;峰會領袖聲明強調維持和促進南海航行和飛越的自由以及非軍事化之重要性。

峰會26日發布的東協領袖聲明,針對南海部份指出,「進一步重新確認維持和促進南海安全、穩定和安全且自由航行和飛越,以及維護包括『聯合國海洋公約法』(UNCLOS)在內國際法的重要性」;「進一步強調非軍事化、所有活動行徑自制的重要性,避免使爭議惡化或更形複雜,影響和平穩定」,追求依照普世認可的UNCLOS等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爭議,同時強化互信和信心。

越南總理阮春福在開幕致詞中說,儘管全球在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正忙得分身乏術,「不負責任、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依舊在發生,影響一些區域的安全穩定,包括我們這個區域」,暗批中國意味明顯;他還說,雖然東協力倡充分且嚴格遵守管理南海的法規,正盡所有努力與中國完成建立一套有效的行為準則,但是問題依舊存在,「國際機構和國際法正受到嚴重挑戰」。

中國近來在南海動作頻頻、更有意在這片多國爭議主權的海域劃設防空識別區。阮春福不是在這場峰會上唯一發聲對北京在南海愈加咄咄逼人行徑表達關切的領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呼籲所有「有關各方」遵守規範南海的法規,尤其是聯合國海洋公約法,他說,「甚至在我們正勉力控制武肺疫情之際,南海發生了令人警覺的事件」,「我們呼籲各方自制,不要升高緊張,並且遵守國際法下的責任」。

不過,在美國和中國為了諸多議題關係惡化之際,一些東協國家領袖在峰會上呼籲,東協需要更緊密團結,泰國總理帕拉育說,東協應該合作「強化區域主義,避免被迫選邊站,並且成為那些強國與東協互動的橋樑」。

峰會也談到武肺疫情對經濟帶來的沈重打擊,將成立東協武肺病毒因應基金,泰國承諾出資10萬美元,中國、日本、南韓等東協夥伴國家預計也將在該基金條款定案後,宣佈各自的出資金額。

中國遼寧號航艦與護衛艦、潛艦2018年4月在南海演練。(美聯社)

中國遼寧號航艦與護衛艦、潛艦2018年4月在南海演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