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前法相河井克行夫婦 涉嫌賄選被捕

日本前法相、眾議員河井克行(中)今天被檢方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收買罪嫌逮捕。(路透)

日本前法相、眾議員河井克行(中)今天被檢方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收買罪嫌逮捕。(路透)

2020/06/18 16:1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日本檢方今天以賄選罪嫌逮捕前法相、眾議員河井克行和他的妻子、參議員河井案里,日媒報導,現任國會議員夫婦同時被逮為史上首例,2人已在日前退出自民黨。河井夫婦被指控在去年7月參議員選舉時,發送現金給地方議員幫忙拉票,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的收買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據東京地檢特搜部調查,去年3月河井案里宣布參選參議員後,河井克行拜會廣島縣議員和地方後援會的幹部大約100人,還發送現金希望對方幫忙拉票,發送現金總額達2400萬圓(約合台幣672萬元)。河井案里本身也被懷疑發送170萬圓現金給地方議員。

去年的參院選舉,自民黨為了搶攻廣島選區的2個議席,推舉曾任廣島縣議員的河井案里出馬,但卻導致地方保守派系勢力分裂,河井案里首次當選,但當時現任的自民黨參議員溝手顯正卻因此落選。選後河井陣營馬上被周刊爆料,支付給車上助選人員的報酬超過法定上限,疑有買票之嫌,河井案里的公設秘書因為本案16日被判有罪。

河井克行在199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目前為第7任期,曾任法務副大臣、首相助理等,去年9月被安倍內閣延攬出任法相,但因周刊爆出的選舉醜聞,在上任1個多月後辭去法相職務。辭職後他和妻子2人從公開場合消失,未出席眾參院兩議院的各項會議。

河井案里的公設秘書16日被判有罪後,夫婦2人已於當天向自民提出退黨申請。檢方也繼續展開大動作,在今天國會進入休會的首日以賄選罪嫌逮捕2人。

日媒報導,河井克行深受安倍晉三重用,妻子河井案里則屬自民黨二階派,自民黨去年全力支援案里角逐參議員,提供了高於行情的1.5億圓(約合台幣4千萬元)競選資金,自民黨提供給另一位候選人溝手顯正的資金僅有1500萬圓,檢方也在調查這筆資金的用途。

河井克行妻子、參議員河井案里(中)今天被檢方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收買罪嫌逮捕。(路透)

河井克行妻子、參議員河井案里(中)今天被檢方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收買罪嫌逮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