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直撞! 中國海警船衝撞越南漁船 搶奪漁獲、捕魚設備

中國和越南近年持續在西沙群島發生衝突,越南一艘載有15名船員的漁船近日於南海遭中國海警船衝撞,海警登船後不僅毆打船長、沒收一噸重的海鮮、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設備,還強迫對方簽署轉交財產的聲明文件。圖為中國海警船。(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和越南近年持續在西沙群島發生衝突,越南一艘載有15名船員的漁船近日於南海遭中國海警船衝撞,海警登船後不僅毆打船長、沒收一噸重的海鮮、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設備,還強迫對方簽署轉交財產的聲明文件。圖為中國海警船。(法新社資料照)

2020/06/16 06:47

首次上稿 00:21
更新時間 0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和越南近年持續在南海西沙群島發生衝突,越南一艘載有15名船員的漁船近日遭中國海警船衝撞,海警登船後不僅毆打船長、沒收一噸重的海鮮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設備,還強迫對方簽署轉交財產的聲明文件。

綜合越南媒體報導,42歲的越南漁船船長阮祿(Nguyen Loc)10日率15名船員前往「黃沙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附近的東島捕魚,卻遭中國海警一艘編號為4006號的巡邏船追捕,不但衝撞船隻,海警登船後,除了攻擊漁民外,更強迫他們繳交2台GPS定位儀、1個聲納探測器、繩索及1噸海鮮,合計總值5億越南盾(約新台幣64萬元)。

報導指出,中國海警甚至要求漁民簽署聲明文件,證明為轉交財產,但船長阮祿拒絕簽字,中國海警只好悻悻然離去。由於船隻損壞及設備被搶,漁船無法繼續行進,一行人只好提早於12日返回陸地並向越南政府報告。

對此,越南外交部官員14日證實,10日早上約10點左右,兩艘中國政府船隻在越南黃沙群島的靈昆島以南約7海里海域,追撞一艘越南船隻,其中一艘編號4006的中國鐵殼船,將漁船撞至進水,16名越南漁民被迫跳船逃生。

越南外交部領事局與越南駐中國大使館事後也馬上和中國磋商,要求中國徹查此事,並把結果通知給越南政府,從而繼續配合解決。越南漁業協會則抨擊,中國的類似行徑已發生多次,引發越南漁民不滿、不安,減少越南漁業生產、造成漁民嚴重經濟損失,侵犯越南主權、國際法等。

有趣的是,中國官媒報導這起事件時指稱,當4006號中國海警船對一艘非法捕撈越南漁船依法驅離時,突然發生嚴重漏水事故,中方人員將一些漁民救起,並幫助修補漏水的越南漁船。

此起漁船衝突事件是近期以來,中越關係第二次因相關事件惡化,早在4月2日,一艘載有8名越南籍漁夫的漁船遭到中國海上偵察船撞沉,越南政府事後也對中國政府提出正式抗議(official protest);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也先後抨擊中國,不該擴大其在南海的非法主張,氣得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不滿回嗆美國防部,指其罔顧事實、混淆視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