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研發新纖維 一動就「放電」抗菌

日本公司以植物原料開發出的新纖維PIECLEX能「放電」抗菌。(取自村田製作所官網)

日本公司以植物原料開發出的新纖維PIECLEX能「放電」抗菌。(取自村田製作所官網)

2020/06/05 19: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抗菌、殺菌用品熱銷,現在有日本公司製造出能「放電」的纖維,用於衣物織品上可發揮抗菌效果。

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以及「帝人富瑞特公司」(Teijin Frontier)4日發表兩家公司共同研發出的這種「放電」纖維PIECLEX,號稱是全球首款可將人體活動轉化成電力的纖維。

這種纖維以來自植物澱粉和糖的聚合物聚乳酸(PLA)為原料,透過纖維隨人體活動發生的伸縮力產生小量電流,但是電壓低,不至於讓穿著者感覺觸電,但是又足以阻止細菌在纖維內增生,達到抗菌和除臭效果,而且洗滌後仍能維持效果。

村田製作所發言人說,「這款纖維對我們測試的99.9%細菌和病毒能有效遏止生長」,接下來將檢驗是否對新型冠狀病毒也有效,並希望今年內開始銷售,用於衣物和口罩等織品,以及濾芯、衛生材料等產業用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