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擬設國安法庭 香港司法未來恐不獨立

有中國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港版國安法」最終在香港施行,將形成「一個香港,兩套法律」的局面,未來更可能在香港增設「國安法庭」,「等於中共直接將手伸進香港,那麼香港的司法就不獨立了」。示意圖。(法新社)

有中國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港版國安法」最終在香港施行,將形成「一個香港,兩套法律」的局面,未來更可能在香港增設「國安法庭」,「等於中共直接將手伸進香港,那麼香港的司法就不獨立了」。示意圖。(法新社)

2020/05/25 23: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目前「港版國安法」已排入「中國人大」的議程中,計畫在5月28日的人大閉幕會上提交表決,預料最快數個月後就會實施;有中國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港版國安法」最終在香港施行,將形成「一個香港,兩套法律」的局面,未來更可能在香港增設「國安法庭」,「等於中共當局直接將手伸進香港,那麼香港的司法就不獨立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建制派、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針對「港版國安法」在昨日(5月24日)向中國人大會議發言,提議香港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法官則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在外國無居留權的「中國公民」擔任;陳曼琪還建議,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協助特首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安事務,進行決策並執行統籌工作,而委員會的人員、技術、行政及財政,由北京中央支持。

對此,中國法律學者孫大平表示,北京當局意圖將中國的法律延伸到香港,「中共當局等於要在香港建立自己的司法體係了,那麼香港的司法就不是獨立的了」;他強調,中共會一步一步的圍繞《國安法》,把它想要的東西加進去,「未來等於香港會有兩套司法體系,一個是香港原來的一國兩制框架下的司法體系」,他們不會去審理涉及到顛覆國家政權方面的案件,而這個「政治法庭」設立完以後,以後言論、意識形態等方面的罪名,「它都可以給你扣帽子抓進去判刑」。

北京律師張群也指出,北京當局為香港制定的《國安法》本質並非維護國家安全,「而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利益」;他表示,中國當局到處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等罪名抓了很多人,任何抗議的大橫幅、不利於中共口號,甚至在網路上發表相關言論,像是在家裡寫相關文字拍照放到網上,這些都屬於違反《國安法》,「這樣的法律有這樣的法條實施,幾乎就是說話會被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