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崛起與武漢肺炎大流行 《時代》主編憂「世界民主倒退」

美國《時代》雜誌主編、人法里德.扎卡利亞(見圖)認為,世界各國在疫情當下,要不是變得更團結,就是變得更獨裁,「會在世界上加劇民主自由的衰落」(法新社)。

美國《時代》雜誌主編、人法里德.扎卡利亞(見圖)認為,世界各國在疫情當下,要不是變得更團結,就是變得更獨裁,「會在世界上加劇民主自由的衰落」(法新社)。

2020/05/06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對於全球影響,美國《時代雜誌》主編、美國CNN人氣時評節目主持人法里德.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接受法國《觀點》週刊專訪,他認為,在疫情大流行過後,包含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可能都退回某種形式的「保護主義」,而世界各國在疫情當下要不是變得更團結,就是變得更獨裁,「會在世界上加劇民主自由的衰落」。

根據法媒《觀點》(Le Point)週刊報導,法里德.扎卡利亞受訪時指出,台灣、香港、新加坡與日本這些中國鄰國防疫大多比較成功的原因,是他們擁有可以近距離觀察中國的優勢,再加上這些國家的政府要不是擁有民主制度,就是其政府面臨危機的緊急應對與反應較為靈活;與中國不同,負面消息不會被隱瞞,且這些國家大多都曾經歷過SARS,所以對這次疫情的反應相當迅速,反而是日本當年受到SARS的危害較小,因此在這些國家中應對最差。

針對中國崛起,扎卡利亞指出,雖然中國在亞洲相當不受歡迎,但隨著中國對外的影響力繼續增加,但這些對中國不滿日增的國家無論有多不爽,最終仍是必須與中國打交道;然而中國雖然就像所有新崛起的政權一般「試圖不擇手段的加強自己的影響力」,但目前還算是相當克制,「沒有投入與美國的軍備競賽,沒有侵略任何鄰國,也沒有與任何國際組織斷絕關係」,而中國內部也有2派聲音在互相拉扯,一派是同意繼續遵從「美國領導」的國際體制,另一派則是「美國決裂」。

而對於美國在經歷疫情之後是否會加速衰弱,扎卡利亞認為,「不是美國衰弱,而是世界其他地區繁榮發展」,即便美國現在大批民眾失業,但美國仍能吸收經濟遭到的衝擊,且美國的生技產業也會在經歷疫情後變得更強大,世界只是更快滑向一個「後美國時代」,有可能是美國不想再領導世界,也有可能是世界不想再讓美國領導;但扎卡利亞最後也強調,這場籠罩世界的大瘟疫,也成為世界各國領袖的「領導力的測試」,有些國家因此更加團結,但有些國家的統治者卻藉機擴大自身的權力破壞民主制度,「加劇世界上民主自由的衰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