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南海設行政區 菲律賓強烈抗議

2017年衛星照片已顯示,中國在永暑礁上大興土木,且已興建飛機跑道。菲稱英勇礁,也主張是該國領土。(美聯社)

2017年衛星照片已顯示,中國在永暑礁上大興土木,且已興建飛機跑道。菲稱英勇礁,也主張是該國領土。(美聯社)

2020/04/30 22:20

〔中央社〕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強烈抗議」中國在主權有爭議的南海設立「南沙」、「西沙」兩個行政區。

菲國外交部聲明表示:「菲律賓政府強烈抗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0年4月18日宣布,在它自行宣告的『三沙市』虛設的行政管轄下,設立所謂的『南沙』和『西沙』區。」

聲明寫道,菲律賓政府自2012年以來一直抗議中國非法設立三沙市及其行政管轄範圍,它涵蓋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的領土和海域。菲律賓政府「不承認三沙、其組成單位,或源於它們的任何後續行為」。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聲明表示,菲律賓也反對且不承認自由群島(KIG)某些地物被給予的中文名稱。

自由群島由9座海上地物組成,面積最大的是中業島(Thitu Island,菲稱希望島Pag-asa Island),目前為菲律賓占有。

菲國聲明表示,三沙市的設立和其虛設的管轄範圍侵犯了菲律賓對自由群島和馬辛洛克灘(Bajo de Masinloc,即黃岩島)的領土主權,也侵犯菲律賓對西菲律賓海海域和大陸棚的主權。

聲明寫道,菲律賓也抗議中國非法將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菲稱英勇礁Kagitingan Reef)指定為所謂的「南沙區」行政中心。

聲明表示,永暑礁在自由群島內,「因此是菲律賓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聲明寫道,菲律賓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中國民政部18日公告,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在南海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引發南海主權聲索國之一越南不滿,19日對北京當局提出抗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對外政策明顯較親中。菲國外交部直到22日才針對此事向中國駐菲大使館提出外交抗議,指中國此舉「違反國際法且侵犯菲律賓主權」。

菲律賓軍方23日表示,中國軍艦2月在南海曾疑似用射控雷達瞄準菲律賓艦艇。消息傳出後,菲國民間對中國更加不滿。中國駐菲大使館近日製作一部MV宣傳中國援菲抗疫,截至今天超過19萬網友給出倒讚,僅3300人按讚。

正值南海主權聲索各國出現爭端之際,美軍一艘導向飛彈驅逐艦28日也航行通過西沙群島附近海域,執行「自由航行行動」。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等艦群2018年間在南海演習耀武揚威。(美聯社)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等艦群2018年間在南海演習耀武揚威。(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