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醫界賈伯斯不敵武漢肺炎 UpToDate系統開發人辭世

「醫學界賈伯斯」羅斯24日因武漢肺炎併發症辭世,享壽77歲。(圖擷自UpToDate官網)

「醫學界賈伯斯」羅斯24日因武漢肺炎併發症辭世,享壽77歲。(圖擷自UpToDate官網)

2020/04/27 19:30

〔中央社〕被譽為「醫學界賈伯斯」的美國傑出腎臟專科醫師兼創業家羅斯,24日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併發症辭世,享壽77歲。醫用版谷歌UpToDate就是由羅斯開發。

美國保健新聞網站Stat News刊登悼念羅斯(Burton "Bud" Rose)的文章指出,UpToDate幾乎是醫護界時刻必需的工具。對於全球臨床醫生而言,UpToDate比谷歌(Google)搜尋引擎更聰明,內容的證據更充分。

UpToDate幫助醫護人員只消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即知道如何正確處置病患。時至今日,臨床醫生每天使用UpToDate次數約達100萬次,且經常根據所見內容改變臨床決策。羅斯的貢獻可見一斑。

UpToDate的緣起與羅斯第1本教科書、堪稱腎臟學聖經的「酸鹼與電解質失衡的臨床生理學」(Clinical Physiology of Acid-Base and Electrolyte Disorders,暫譯)有關。

將近30年前,羅斯希望有方法能更快更新書籍內容,但出版商拒絕把書籍轉成電腦版型式,羅斯決定自己來,UpToDate於焉誕生。

羅斯起初把重心擺在腎臟病,接著逐漸擴大視野,海納醫學界幾乎一切層面。

在與妻子葛洛瑞亞(Gloria)合作下,羅斯把UpToDate從地下室企業,拓展成全球臨床醫生廣為使用且備受推崇的教育資源網。

2008年威科集團(Wolters Kluwer)買下UpToDate時,已有超過3000名醫師參與審核、更新內容,以及對數千種症狀的診療方式提供建議。

這篇悼念文並指出,即使UpToDate耗費羅斯愈來愈多時間,他仍繼續在美國麻州的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看病,同時教學不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