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律政司不服 香港首宗「汙辱國旗罪」改判20天徒刑

香港首宗因「汙辱國旗罪」而遭起訴的21歲港籍男子,原本法院認為男子態度良好,便輕判他服200小時社會服務;不料香港政府律政司認為刑責過輕申請司法覆核,最後改判男子20天有期徒刑。示意圖,為國外抗議者。(歐新社)

香港首宗因「汙辱國旗罪」而遭起訴的21歲港籍男子,原本法院認為男子態度良好,便輕判他服200小時社會服務;不料香港政府律政司認為刑責過輕申請司法覆核,最後改判男子20天有期徒刑。示意圖,為國外抗議者。(歐新社)

2020/04/26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首宗因觸犯《國旗法》的「汙辱國旗罪」而遭起訴的21歲港籍男子,原本法院認為男子態度良好,便輕判他服200小時社會服務;不料香港政府律政司認為刑責過輕聲請司法覆核,最後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認為男子當時的行為「行徑惡劣,嚴重貶損了國旗所代表的國家尊嚴」,便改判男子應服20天有期徒刑。

綜合媒體報導,這名21歲的羅姓男子,在2019年9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沙田大會堂一帶遊行時,與其他示威者一起呼口號並輪流踐踏中國五星旗後,將五星旗扔入垃圾桶並踢進水池裡,被以「汙辱國旗罪」起訴。

原先沙田法院的審理法官雖判決罪名成立,但姑且念在羅男犯後態度良好,便輕判他200小時的社區服務,但港府律政司認為處罰過輕,因此向法院聲請司法覆核;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審理後,認為羅男「罪行重大」,當時與他人邊嬉鬧、邊輪流踐踏五星旗,最後又把五星旗丟入垃圾桶中並踢進水池,一連串的辱旗行徑惡劣,嚴重貶損國旗所代表的國家尊嚴。

上訴庭認為,羅男罪刑重大,原判200小時社區服務顯然太輕,量刑不應少於4個月有期徒刑,但考量羅男已服64小時社區服務,只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被迫中止,最後改判20天有期徒刑;而這起案例也是香港因犯「汙辱國旗罪」而判入獄的首例,港府律政司還請高等法院將此案列為判刑指引,供香港下級法院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