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伯震撼證據曝光! 最早發現系外行星竟「憑空消失」

過去被認為繞著南魚座α(Fomalhaut)恆星運行,在距離地球25光年處旋轉的系外行星「Fomalhaut b」被證實從未存在過,只是一次罕見天體碰撞下產生的塵埃。(擷取自NASA)

過去被認為繞著南魚座α(Fomalhaut)恆星運行,在距離地球25光年處旋轉的系外行星「Fomalhaut b」被證實從未存在過,只是一次罕見天體碰撞下產生的塵埃。(擷取自NASA)

2020/04/21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陽系外的行星(下稱系外行星)因其特性較不容易被觀測,多數透過凌日現象才被人類發現,然而,其中一顆相當著名,人類史上首批透過直接成像發現的系外行星近日被科學家發現是個極端罕見巧合下發生的美麗誤會,該行星自始至終不曾存在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過去被認為繞著南魚座α(Fomalhaut)恆星運行,在距離地球25光年處旋轉的系外行星「Fomalhaut b」在2008年被正式命名,天文學家利用2004年及2006年收集的太空望遠鏡觀測數據證實其存在,是史上首批利用直接成像發現的系外行星之一,對現代天文學有著重大意義。

然而,最新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報告卻顯示,在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2014年的觀測任務中,這顆行星從它本應存在的軌道中憑空消失,彷彿未曾存在過,這恰好符合在發現「Fomalhaut b」時,部分天文學家曾提出的疑惑-它太亮了。

報告指出,科學家當年觀測到「Fomalhaut b」時,其實是極湊巧目擊到一起罕見天體碰撞事件的尾聲,由於錯過了爆炸的整個過程,天文學家錯把迅速膨脹的塵埃顆粒誤認為一顆繞著恆星運轉的行星,在多次確認後錯給了這堆宇宙塵埃一顆系外行星的美名,卻也因此在天文史上留下這饒富趣味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