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第五代戰機太貴 想賣海外「以量制價」卻困難重重

日本政府為提升空軍實力,計畫研發第五代匿蹤戰機作為現役主力「F-2戰機」(見圖)的後續機種;不過近期傳出由於五代匿蹤戰機的單價過高,日本政府想透過海外出口來「以量制價」。(歐新社)

日本政府為提升空軍實力,計畫研發第五代匿蹤戰機作為現役主力「F-2戰機」(見圖)的後續機種;不過近期傳出由於五代匿蹤戰機的單價過高,日本政府想透過海外出口來「以量制價」。(歐新社)

2020/04/15 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為提升空軍實力,計畫研發第五代匿蹤戰機作為現役主力「F-2戰機」的後續機種,且為擺脫對美軍與美國軍火工業的依賴,決定自主研發,並與三菱重工簽下高達400億美金(約1.2兆新台幣)的合約;不過近期傳出由於五代匿蹤戰機的單價過高,日本政府想透過海外出口來「以量制價」。

根據《共同社》報導,由於日本政府希望能主導「第五代匿蹤戰機」的研製工作,藉以擺脫對美方的過度依賴,計畫以三菱重工為主、並從英美企業選出聯合開發夥伴「為輔」的模式進行;但由於日本航空自衛隊(簡稱空自)最多僅希望部署100台左右,經計算一台可能要價200億日元以上(約55.8億新台幣,美軍第5代匿蹤戰鬥機F-22「猛禽」單價僅約45.1億新台幣),過於昂貴的單價導致日本政府在3月起開始研究「海外出口方案」,希望以量制價,降低單價成本。

雖然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海外出口」來抑制日製第五代匿蹤戰機的單價,但有政府相關人士強調,只要日本沒有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限制,這類的高攻擊性戰機恐怕很難獲准出口。

「武器出口三原則」是指日本在2014年制定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用以取代過去的《武器出口三原則》,是二戰後日本「限制性防衛政策」的核心;2014年版《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內容指出,在「違反日本締約的國際條約與國際協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或轉移方為衝突當事國」時禁止武器轉移,只能在「有助於促進和平或國際合作、有助於日本國防」的情況下獲准轉移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