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氓鄰居!新研究:中國築壩攔水重創湄公河下游國水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2020/04/14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積極對鄰國恩威並施,手段繁多,彰顯該國地緣政治方面的野心,最新一份研究指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築壩攔水的做法,加劇湄公河下游國家越南、泰國、柬埔寨、寮國及緬甸的旱情,進一步重創其經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研究人員透過特殊技術建立「表面濕度指數模型」,發現自2012年中國瀾滄江糯扎渡水電站開始運作後,當局又興建了多座大壩,導致該河流自然流量受到很大限制,進而影響下游國家。

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Eyes on Earth」公司獨立研究員貝斯特(Alan Basist)表示,簡而言之,中方的說法就是在雨季時擋水、在旱季放水,試圖穩定生產水電,然而,這次研究卻找到與其說法不符的證據。

貝斯特舉去年的數據為例,2019年湄公河下游水位降至過去半世紀最低點時,上游卻有著高於平均值的表面濕度,代表該處存在高於過往同期自然流量。他說,一過中國攔水區域後,下游的泰國、越南的水平面卻低於平均值,代表中國在上游的限制加劇了下游國家的乾旱。

有關中國築壩攔水的爭議已存在多年,中國外長王毅此前曾否認外界指控,強調「降雨少」才是罪魁禍首,他更辯稱中國也在旱災中受創,同為受災國。

商業研究機構惠譽宏觀研究(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此前曾發表報告稱,以宏觀角度來看,中方在上游持續攔水發電,將在未來數十年內改造下游國家的經濟結構,「後者勢必棄農漁經商,大量仰賴從中國進口必需品,對中國的依賴繼續加強,更易被其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