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強國疫情還很糟!中國刪帖員:比平常更忙

一名負責刪除「不利政府」訊息的中國「刪帖員」說,疫情期間工作比平時更加忙碌。圖為3月10日武漢醫護人員參加武漢市最後一間臨時方艙醫院的關閉儀式。(路透檔案照)

一名負責刪除「不利政府」訊息的中國「刪帖員」說,疫情期間工作比平時更加忙碌。圖為3月10日武漢醫護人員參加武漢市最後一間臨時方艙醫院的關閉儀式。(路透檔案照)

2020/04/12 1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界批評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使世界各國受到病毒戕害,甚至有人要求賠償。中國一名負責刪除「不利政府」訊息的民眾出面揭露工作內容,並表示疫情期間確實比平時更加忙碌。

網路上的貼文在中國稱為「帖子」,專門負責刪除貼文的網管人員稱「刪帖員」。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的雜誌《寒冬》11日報導,小劉(化名)是中國某知名網路平台的「刪帖員」,他所屬的公司僱用了200多名刪帖員,每人每天都要刪除一定量的「敏感」訊息,才算達標。受訪當時,小劉正在刪除當天的第9450條訊息。

報導指出,電腦會先篩選出具敏感詞彙的網路言論,例如「病毒」、「警察」、「政府」、「國家」等,並以不同顏色標註,藉此加速刪帖員的審查速度;而中國網友也會利用首字母代碼、表情符號規避電腦審查,因此「人工審查」在中國仍然必要。

小劉說,疫情期間比平時更忙,批評、反對政府的言論,例如質疑政府公布的確診死亡數據、批評政府領導人抗疫不力、批評中國醫療體制等貼文,都要及時刪除,「說美國好的、說西方社會好的、說他們醫療制度好的也要刪。」

此外,「南無阿彌陀佛,武漢加油」的言論涉及宗教信仰,要刪掉;可能引起恐慌的言論不管是否真實,也要刪除,小劉舉例,病毒潛伏期可長達20多天的訊息,在政府承認之前也被視作「謠言」刪除。

外媒報導,在中國有吹哨者之稱的李文亮醫師在2月6日晚上被宣布死亡,中國網路迅速掀起討論,但後來中國媒體紛紛改口是7日凌晨2點多死亡。小劉氣憤道:「政府辦的真不是人事啊,李文亮9點多就被宣布死亡了,輿論壓不住了,又搶救一下,搶救屍體有什麼用!」

小劉對中國領導很失望:「疫情實際上還很嚴重,政府不讓人說真話,只讓人說歌頌他們的話,從不提供真實信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