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Cellspect、島津 雙雙推出武漢肺炎病毒檢測組

日本診斷醫療大廠 Cellspect推出武漢肺炎病毒檢測組,只要少量的血液即可測出結果,時間約需2小時。(取自Cellspect官網)

日本診斷醫療大廠 Cellspect推出武漢肺炎病毒檢測組,只要少量的血液即可測出結果,時間約需2小時。(取自Cellspect官網)

2020/04/11 13:0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0日報導〕日本診斷醫療大廠Cellspect和設備製造公司島津製作所10日分別發表最新研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檢測試劑組。Cellspect的檢測組,以血液中的抗體進行檢測,可將準確度提高到9成,13日起提供研究單位使用,島津的快篩組則可將PCR檢測時間縮短為1小時,預定20日上市。

病毒檢測方法大致可分為2大途徑,一種是從感染者身上直接檢測出病毒反應,例如目前武漢肺炎病毒檢測使用的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法,另一種則是抗體檢測,從感染者的血液中檢測出免疫反應,例如ELISA(酶聯免疫吸附測定)法,檢測血液中的IgM初期抗體或IgG長期抗體。

Cellspect的檢測組就是採用ELISA檢測法,以10種試劑和96格塑膠孔板組合而成,只要以少量的血液加入10種試劑,大約經過2小時即能看出變化,武漢肺炎感染者的檢體會從無色變成藍色,最後轉為黃色。一次可以檢測96份檢體,成本也是PCR檢測的5分之1到10分之1。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Cellspect開發的檢測組預定13日起先行提供研究用製品給大學或醫療單位使用,未來將以體外診斷藥物申請日本政府的批准。Cellspect社長岩淵拓也表示,國外論文顯示,PCR檢測對於初期感染者,大概只有70%的精準度,至於抗體檢測精準度雖然更高,檢測成本也較低,但感染後體內產生抗體大約需要10天的時間,所以如果兩種檢測方法能用一起併用,檢測精準度將可提高到9成以上。

Cellspect目前也在開發「ELISA快篩組」,將現有需要2小時的檢測時間縮短為半小時,預定今年6月可以上市。

另外,島津製作所也預定本月20日推出快篩組,預定月產10萬組,每100份檢體檢測成本約22.5萬圓(約合台幣6.3萬元)。日經報導,島津應用既有的諾羅病毒病原體檢出技術「AMP Direct」,去除檢體中的蛋白質等雜質,使病毒基因擴增,然後檢測有無病毒。

目前檢測主流使用的PCR檢測,原本需要4到6小時才能判定結果,經過改良後已可縮短到2小時,但島津推出的快篩組大約1小時即能判定結果。

日本設備製造公司島津製作所預定20日上市的快篩組,檢測所需時間僅要1小時。(取自官網)

日本設備製造公司島津製作所預定20日上市的快篩組,檢測所需時間僅要1小時。(取自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