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面曝光!哈伯首捕捉極罕見黑洞 補足天文學關鍵環節

哈伯望遠鏡捕捉到極罕見的中等質量黑洞存在跡象。(法新社)

哈伯望遠鏡捕捉到極罕見的中等質量黑洞存在跡象。(法新社)

2020/04/03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去年出爐,全球引發新一波宇宙狂熱,最新一份研究指出,哈伯望遠鏡終於觀察到罕見的中等質量黑洞的存在跡象,補足了天文學相關學說的關鍵缺失環節。

根據《CNN》報導,天文學家過去一直在研究超大質量黑洞及大質量恆星爆炸後形成的小質量黑洞,但多年來苦無相關證據來研究理論中本應存在的中等質量黑洞(intermediate-mass black holes,IMBH)及其特性。

最新刊登在《天體物理學快報》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研究報告顯示,哈伯太空望遠鏡成功發現並觀察到中等質量黑洞,相關數據現已被科學家掌握,新一輪研究終可展開。

天文學家表示,中等質量黑洞量約為太陽的5萬倍以上,過往很難被人類發現,這源自其質量遠較大型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還小,卻大於恆星死亡後形成的黑洞還大,使其識別度下降。

此外,中等質量黑洞質的特性遠不及超大質量黑洞活躍,還缺乏作用於周圍物體的強大引力,後者往往會衍生可被檢測的X射線,較容易被人類識別。

此為NASA繪製的「超大質量黑洞」想像圖。(路透)

此為NASA繪製的「超大質量黑洞」想像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