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臉!被美國「劫走」6000萬片口罩 法國官員還原情況

法國媒體指出,中國運往法國的6000片口罩,在最後一刻被美國以雙倍價錢買走。(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媒體指出,中國運往法國的6000片口罩,在最後一刻被美國以雙倍價錢買走。(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02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政府3月28日宣布已向中國訂購10億片口罩,未來幾週將分批交貨,不料,一批預定2日交貨的6000萬片口罩竟在運抵法國前最後一刻改運往美國,原來美方竟用高價搶購,「劫走」這批要用來救命的防疫物資,引發法方不滿,法國官員對此還原當時的情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法國衛生部長維宏3月28日加碼宣布,已經向中國訂購了10億片口罩來應急,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也指出,法國每週可生產800萬片口罩,但每週會消耗4000萬片口罩,顯示法國對口罩的需求量相當高。

中國《央視》報導,法國與中國之間會搭起「空中橋樑」,透過56趟的飛機運輸完成交付工作,未來每週都會有4趟航班執行口罩交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非常重視對法關係,以及對法國人民的友誼,中方願意向法方提供能力範圍內的幫助和支持,包括為法方在中國採購抗疫物資提供便利措施。

雖然中方口中講的都是感情,攸關數以萬計生命的口罩交易仍然以金錢為重。根據《法國電視三台》(France3)報導,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PACA)主席雷諾·穆塞里爾(Renaud Muselier)證實,法國各地區向中國採購的6000萬片口罩,在運抵法國的最後1分鐘改送往美國,因為美國加價以現金支付搶走這筆訂單,而他所在的地區向中國訂購了400萬片口罩,正在運送途中,沒有受到影響,而被轉移到美國的這批口罩原定應在4月2日完成交付,但現在要等到下週貨才會再次送達。

根據《解放報》(liberation)報導,法國政府高層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看都還沒看到口罩,就付了比法國多出雙倍的現金,法國無法負擔這筆費用,他也坦言,雖然法方已經與生產者簽署合約,但是現在的供貨情況處於不正常狀態。

該名知情人士透露,口罩正變得越來越稀少,無論價格如何,美國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買到它們,當時美國人直接拿出現金,要中國機場停機坪上1架裝滿口罩、準備飛往法國的貨機直接飛往美國,「面對這些問題,我正在努力確保貨物的安全,確保不會被他人沒收或購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