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激化美中競爭 美專家舉4大台海「假想情境」

專家認為,習近平可能為了轉移國內壓力對台動武,或藉軍事行動測試美方防衛台灣的意願與反應。(美聯社)

專家認為,習近平可能為了轉移國內壓力對台動武,或藉軍事行動測試美方防衛台灣的意願與反應。(美聯社)

2020/03/26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美在台海周邊的活動明顯增加,外媒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已改變長期以來美中軍事競爭的態勢,並列舉4點台海未來可能出現的假想情境。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在全球台灣研究所發布最新一期《全球台灣簡報》,其中顯示,疫情過後的未來將有4個可能發生的假想情境(scenarios)。

馬明漢認為,首先,中國若爆發第2波疫情,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必面臨更大壓力,可能讓他採取轉移目標的行動,而美國現也正忙於疫情,讓台灣成為一個「看起來可口的目標」。

其次,若中國經濟的復原不如預期,整體出口也會受到影響,經濟無法復原將讓習近平難以實現小康社會的計畫,「也給了他對台灣採取行動的理由」。

再者,習近平可能藉由部分軍事舉動來「測水溫」,利用美國及其盟友專注應對國內疫情的時機,測試美國戰備能力,以及其防衛台灣的意願與反應。

馬明漢指出,最後一種情境是在美國國防開支遭疫情大量耗損的情況下,美方與中國展開戰略競爭的長期能力將受到限制,「在美國可能更加注意內部的情況下,中國併吞台灣的可能性將有所上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