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下速審速罰 中國數起隱瞞旅遊史遭判刑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各省市陸續出現隱瞞旅行史的患者被判刑。圖為中國武漢街頭。(法新社)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各省市陸續出現隱瞞旅行史的患者被判刑。圖為中國武漢街頭。(法新社)

2020/03/17 22:41

〔中央社〕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各省市陸續出現隱瞞旅行史的患者被判刑的首例。青海一名確診男子因隱瞞曾到過武漢,使得900人被隔離,其中3人被感染,這名男子今天被判刑一年。

這是青海省首例疫情期間發生的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件,患者苟姓男子1月16日從武漢返回青海西寧,30日確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之後對衛生疾控部門調查工作人員刻意隱瞞其行蹤軌跡、密切接觸人員情況,最後導致900人被隔離,密切接觸人員中3人被確診感染。

西寧市湟中縣法院今天宣判,苟姓男子犯有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

上海首例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也在昨天一審宣判,被告李姓民眾從武漢返回上海後,隱瞞行程,多次出入公共場所,甚至密切接觸了多位醫護人員,導致55名與其密切接觸過的人員被隔離,包括11名醫護人員。

財經雜誌報導,上海市金山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此妨害傳染病防治案,李姓民眾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3個月,緩刑1年6個月。

武漢肺炎疫情下,各地對相關案例審理皆採速戰速決方式。上述李姓男子2月13日治癒出院,當天就被警方刑拘,刑拘到宣判僅一個月左右。而青海的案例中,西寧市湟中縣檢察院僅用3天即提起公訴,一個禮拜後就開庭審理並宣判。

根據公開報導,中國還有多起因武漢肺炎傳播而正在調查的案例。

其中,寧夏丁姓男子在2月下旬從伊朗返回中國,成為全國首例境外輸入病例,因涉嫌違反中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被立案調查。

浙江青田縣10日也發出通報,對從義大利返回中國、未如實申報健康狀況的6人,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等理由立案調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