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最新疫情網站啟動 日媒強調:收到唐鳳的建議

日媒稱讚唐鳳是台灣的「天才IT大臣」。(資料照)

日媒稱讚唐鳳是台灣的「天才IT大臣」。(資料照)

2020/03/18 06:14

首次上稿 00:39
更新時間 06: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日本目前已有超過1500人確診。對此,東京啟動了有關疫情的新型網站,在該網站中,可以方便民眾查詢疫情相關數據,讓人更容易理解疫情相關訊息;該網站開放各界協助製作,希望同時能保留客觀性與透明性。對此,日媒也特別強調該網站收到「台灣IT大臣」唐鳳的建議;日本專家則指出,這種易於理解的方式,有助於減緩民眾焦慮。

綜合日媒報導,這次東京政府啟動的新型網站經過精心設計,能夠方便人們看懂各項資訊;包括以圖表呈現地鐵用量,或接受病毒檢驗人數的數字隨著時間產生的變化,令人能易於理解。另外,也因為網站使用了革命性的「開源」設計,允許任何人參加程序開發,可謂集結眾人之力達成目標,讓該網站在推出後就備受關注。

據報導,該網站收到超過600個意見,有許多人提出修正措施;另外,也有人提出建議,將出院者、感染者人數上,為色弱者做出顏色調整。此外,日本其他市政府也可以相同的格式創建網站,目前除了東京外,神奈川、北海道、山梨和三重縣版本都已經發布各縣市版本的網站。

東京都政府副知事宮坂學指出:「我們需要一個能隨著情況快速變化,傳遞訊息和靈活更新的系統,我們希望收到回饋的同時進行必要的改進」。

精研訊息傳播學,任教於日本東海大學視覺設計類科的副教授富田誠指出,日本政府在傳播訊息方面遭遇困難,不過,現在以這種易於理解的方式傳遞訊息,有助於減緩民眾焦慮。這些更易閱讀的訊息在發生災難時也非常有用。

此外,《NHK》和《商業內幕》17日相關報導中,都特別強調,台灣因發布口罩地圖而聞名的數位政委「IT大臣」唐鳳,在這次東京防疫網站架設上的翻譯上曾提出過建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東京啟動了有關疫情的新型網站,在該網站中,可以方便民眾查詢疫情相關數據,讓人更容易理解疫情相關訊息。(擷取自東京官網)

東京啟動了有關疫情的新型網站,在該網站中,可以方便民眾查詢疫情相關數據,讓人更容易理解疫情相關訊息。(擷取自東京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