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研究:A型血的人較易感染武漢肺炎

中國一項初期研究發現,A型血的人更易感染武漢肺炎。(彭博檔案照)

中國一項初期研究發現,A型血的人更易感染武漢肺炎。(彭博檔案照)

2020/03/17 22:2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17日報導,中國一項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患者的初期研究發現,A型血的人較無法抵抗「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侵襲,而O型血的人則較具韌性。

由北京、武漢、上海和深圳的多位科學家和醫師組成的團隊,在針對武漢和深圳兩地超過2000位武漢肺炎患者的血型,以及相同人數健康者的血型進行比對後,發現A型血的人最多,也較容易出現嚴重症狀。而在206位染武漢肺炎致死的人裡面,就有85人為A型血。反之,O型血的人感染這種疾病的風險明顯較低。

主導研究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循環與轉化醫學中心研究員王星寰等團隊成員認為,政府和醫療機構可調查及分類患者和醫護人員的血型,針對A型血患者進行更密切監控和治療,並強化醫護人員的保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機率。不過,他們也坦言,相關成果仍須進一步探索。該研究已於11日發表在醫藥類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

未參與研究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研究員高瀛岱,建議擴大採樣規模,因為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18萬人,取樣2000人相較之下顯得不足;再者,研究本身也未針對這個現象加以清楚解釋,像是不同血型細胞如何與病毒產生分子互動等。

不過,高瀛岱仍表示,上述研究成果或許對醫學專家有啟發,但一般民眾不應太認真看待這個數據,「A型血的人不用太慌張,這不代表你百分之百會感染。相對地,O型血的人也不代表絕對安全,你還是得勤洗手。」

報導指出,諾羅病毒、B型肝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傳染病,也都有學者觀察出患者的血型差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