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鄭州毒王」害4萬人?醫療粉專:恐是大外宣棋子

中國鄭州公務員郭偉鵬被怒斥他是「一人毀一城」的「鄭州毒王」,恐影響全球近4萬人,台灣醫療粉專認為,此事恐為中國大外宣的關鍵一步。(圖取自微博)

中國鄭州公務員郭偉鵬被怒斥他是「一人毀一城」的「鄭州毒王」,恐影響全球近4萬人,台灣醫療粉專認為,此事恐為中國大外宣的關鍵一步。(圖取自微博)

2020/03/15 2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鄭州公務員郭偉鵬確診,被查出隱瞞3月初義、法旅遊史,被怒斥是「一人毀一城」的「鄭州毒王」;有醫療從業人員認為,郭偉鵬可能與近4萬人有密切接觸;有醫療粉專認為,此事恐為中國大外宣關鍵一步。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公務員郭偉鵬因隱瞞3月初赴義大利、法國,以及在阿聯轉機的旅遊史,他確診染病後被中國網友肉搜,並斥為「一人毀一城」的「鄭州毒王」,甚至有中國微博「DrX的醫學江湖」分析,郭男共搭6航班、1趟高鐵及1趟火車,估計密切接觸者已近4萬人,郭偉鵬何時開始帶原病毒已難以釐清,恐怕這4萬人都有被傳染的風險。

台灣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中國正積極進行「大外宣」,此消息又從中國爆出,很可能是中共在操作輿論的關鍵一步,中國近期的開工或許早就引發第2波的社區傳播,此時迫切需要代罪羔羊,把錯推給境外感染民眾,搭配先前「病毒源自美國」的說法,接下來若再爆群聚感染就推給歐洲,中國政府可以就此推卸責任。

粉專指出,這個想法並非無憑無據,中國消息指出,「鄭州毒王」是基層交通執法人員,有這種財力、在此時去歐洲繞一圈再回來上班,中國最近全國確診的新增數字已降到個位數,卻突然跑出從義大利回來的境外移入個案,此事顯得非常突兀。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質疑,各中媒大肆報導「鄭州毒王」可能與近4萬人有密切接觸,到底1人要如何在幾天內接觸4萬多人?就算在台灣要選總統,1場造勢晚會都握不到4萬個人的手,為什麼會強調這麼大的數字?很可能就是要讓接下來疫情爆發都怪罪在這個事情上,強化接下來的疫情就是歐美控制不好害到中國。

粉專強調,這個推論是否成真還無從得知,但看懂中國政府在做什麼輿論操作,也是接下來全球防疫攻防的重點,中方想把武漢肺炎詮釋成對中國有利的狀況,只要多數中國人相信,就會認為接下來的感染都是外國人害的,進而再多騙到一些中國以外的人相信。

至於做出此推論的原因是,中國在強調國內疫情穩定的當下,突然放任「鄭州毒王」恐影響4萬人的消息不管,讓大量媒體跟論壇鋪天蓋地討論,全都不出手干預,此時去看中國網友們留言帶出的風向,就不難理解了。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