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手機紫外線消毒器大賣 美專家分析籲效果有限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了紫外線手機消毒器「PhoneSoap」的銷售量。(翻攝PhoneSoap粉專)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了紫外線手機消毒器「PhoneSoap」的銷售量。(翻攝PhoneSoap粉專)

2020/03/14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開始注重環境及隨身物品的消毒,尤其天天帶進帶出的手機更成許多人的消毒重點,因此帶動許多消毒、清潔產品的銷售量。一款紫外線手機消毒器「PhoneSoap」自疫情爆發以來銷售量也大幅上升,但究竟對抗武漢肺炎病毒功效如何?美國哈佛大學專家分析後建議消費者,勿過度依賴此類市售產品的消毒能力,並應循正確方式清潔手機。

「PhoneSoap」構造類似盒子,內有2個短波紫外線燈和1個 USB 傳輸埠,消費者可將手機至於其中,透過紫外線對手機進行殺菌,據該公司官網稱可有效滅除99.99%常見的家中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此商品對於武漢肺炎病毒作用尚未經過測試,但據《CNN》引述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巴恩斯(Dan Barnes)說法,今年3月至10日營收與同期相比高出了20倍,現貨庫存也在3月初時售罄,目前正接受消費者的預購。

巴恩斯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並非值得慶祝的事,但它的確加強了消費者對於消毒工作的意識,並使大眾理解手機和堅硬物體表面上可能孳生細菌的事實。

對此,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獸醫利柏曼(Mia Lieberman)也強調手機清潔的重要性,同時也引述研究指出,移動通訊設備上所攜帶細菌中,甚至可能含有耐抗生素細菌(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這些病原體都可能對人類的健康造成風險。

利柏曼進一步分析了「PhoneSoap」的功效。她表示,該產品確實能有效殺死細菌,但據學界對其他冠狀病毒(如SARS病毒)的研究數據,若要針對武漢肺炎病毒消毒,「PhoneSoap」等市售紫外線消毒設備所能提供的UV-C(紫外線-C)劑量可能遠遠不足;消費者恐怕得把手機放在「PhoneSoap」裡超過2個小時才能獲得足夠劑量的UV-C。

利伯曼建議消費者不應依賴市售紫外線設備來消滅手機上的武漢肺炎病毒,但「PhoneSoap」公司對此反駁;該公司強調,只有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相關單位才有病毒株可用來進行相關實驗,雖然不敢說自家產品能有效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但該公司強調,「PhoneSoap」已經過測試,確實可殺死具病毒包膜 (Viral envelope)的其他病毒,如H1N1病毒。

究竟該如何有效清潔手機?利伯曼建議,根據CDC指示,消費者應使用最少60%濃度的酒精擦拭手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