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賊喊抓賊?中國籲聯合國:阻止有關國家進行電子監控

中國外交部官員劉華5日呼籲聯合國,阻止「有關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大規模電子監控、搜集個人數據。圖為中國監視器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官員劉華5日呼籲聯合國,阻止「有關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大規模電子監控、搜集個人數據。圖為中國監視器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2020/03/08 18: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官日前宣稱,中國相當重視人民的隱私,呼籲聯合國阻止「有關國家」在全球進行大規模電子監控和蒐集個人數據。但據報告指出,中國在城市設置大量監視器以建立「社會信用體系」,監控密度位居全球第一。

去年英國消費者資訊科技服務評論網站Comparitech的報告,將全球120個主要城市以監視器與人口比例做排名,監視密度前10大城市裡,中國就囊括8個,重慶市居冠,其他城市包含深圳、上海、天津、濟南、武漢、廣州、北京。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人權事務代表劉華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3次會議指出,「有關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大規模電子監控、搜集個人數據以及侵犯國家主權和人權,特別是隱私權的行徑,中國對此表示嚴正關切。

劉華還說,中國高度重視保護公民個人隱私,一直致力於完善「保護個人隱私權」的法規。「有關國家」非法或任意監控通訊並收集個人數據,不僅侵犯公民隱私權,還影響公民行使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享有知情權等權利。

劉華表示,大規模電子監控不僅侵犯中國公民人權,還肆意踐踏他國民眾人權,嚴重損害他國主權,違背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推行「社會信用系統」,預計今年全面上路,監視器數量將達6億多支。當地政府透過大量監視器監控人們的一舉一動,將這些資料及繳稅、還款、交通違規、網路通訊、網購等紀錄列入信用評分,藉此獎勵或限制人們權限,例如能否搭乘飛機、能否買房,甚至影響到子女升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