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病毒源自實驗室事故? 學者:可能性完全存在

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最近發表論文,稱武漢肺炎的病毒可能是由於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給人類,引發外界議論。(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最近發表論文,稱武漢肺炎的病毒可能是由於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給人類,引發外界議論。(美聯社資料照)

2020/02/20 0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最近發表論文,稱武漢肺炎的病毒可能是由於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給人類,引發外界議論。對此,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微生物學家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認為,病毒通過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染給人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肖波濤15日於學術社交平台「Research Gate」,發表題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來源」的論文,指出病毒洩漏的元凶應是負責收集與分辨病原體的「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武漢疾控中心)。論文指出,武漢疾控中心擁有超過600隻蝙蝠,距離最初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300公尺,市場附近不適合蝙蝠生存,蝙蝠自己飛到市場的可能性相當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也沒有出售蝙蝠。

論文還提到,武漢疾控中心有發生實驗室意外的前科,2017、2019年曾有研究員被蝙蝠血液與尿液濺到,該名研究員因此自主隔離14日。而武漢疾控中心不只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相當近,首批確診武漢肺炎的醫生也來自於鄰近的協和醫院。綜合上述線索,肖波濤懷疑病原體恐為實驗室的實驗樣本與受汙染垃圾。

《美國之音》 報導,埃布賴特表示,中國許多地區的實驗室都有收集和研究蝙蝠冠狀病毒,包括武漢市疾控中心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通過實驗室事故從動物傳染給人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埃布賴特也說,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組排序顯示,它是來自於一種蝙蝠冠狀病毒,存在於自然界的蝙蝠冠狀病毒在中國多個地方都有,包括中國湖北省,所以首個人感染病例有可能是自然發生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