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天津須掃碼出入公共場所 網怨︰老人家不會怎麼看病

天津市消毒關口正在為返家市民消毒。(美聯社)

天津市消毒關口正在為返家市民消毒。(美聯社)

2020/02/18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對此,中國各地不斷推出新的防疫措舉,希望能阻止疫情持續擴散。自昨日起,天津市針對全市範圍推出「津門戰疫」,市民進出各大公共區域須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掃描QR code進行登記,引發網民批評,指老人家不懂掃碼「去醫院檢查總不能年輕人代替他們去吧」。

綜合中媒報導,天津市通告指出,自2月17日起,針對全市公共場所推出「津門戰疫」掃碼行動,需要掃描登記的單位包括天津市域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如機場、火車及客運等車站、地鐵、超市、學校、銀行等可能有人潮聚集、流動性高的地點。

天津市強調,此舉是為「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精準性,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因此推出此行動。天津市內各機關、企業、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管理者都需配合行動,以微信下載專用QR code後列印張貼,供市民進出時使用。

天津市當局強調,「系統採集的數據僅用於疫情防控工作」,若拒絕配合,各管理單位有權拒絕當事人進入,若有強行進入、擾亂秩序者,將依法究責。至於「津門戰疫」計畫行動何時結束?天津市當局表示,將由天津市武漢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後再另行公告。

該措舉自昨日起實施,引起部分天津網友不滿,有人質疑此舉矯枉過正,不知為何沒有提供第二方案,供長輩刷身份證,「老人家連功能機都搞不清楚,你讓他們怎麼辦?去醫院檢查總不能年輕人代替他們去吧」。還有網友表示,「為什麼我掃碼掃到其他人的電話信息?信息洩露?」

也有中國網友怒指,「天津站今天連地鐵閘機口那都排隊在那堵著,從進天津站開始掃了不下4次碼」,該網友質疑,QR code被在印在普通紙上隨意張貼,只有安檢人員在場指揮民眾掃碼,也未加以說明,「這要是像我同事那樣不愛帶手機只帶個蘋果錶、華為錶出門的,或者老人,恐怕就只能回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