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疾控中心距華南海鮮市場僅280公尺 蘇益仁:不符規定

蘇益仁提到,實驗室距離民眾住家要有一定的距離,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280公尺,此研究所的設立不符合常見的實驗室設置規定。圖為武漢醫護人員。(路透)

蘇益仁提到,實驗室距離民眾住家要有一定的距離,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280公尺,此研究所的設立不符合常見的實驗室設置規定。圖為武漢醫護人員。(路透)

2020/02/17 0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日前在學術平台發表文章,指出病毒洩漏的元凶應是負責收集與分辨病原體的「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此地距離疫情爆發地「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280公尺。而防疫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一般來說實驗室距離民眾住家要有一定的距離,此研究所的設立不符合常見的實驗室設置規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肖波濤指出,武漢疾控中心可能為新型冠狀病毒來源,過去該中心內有600多隻野生蝙蝠,並在2017年及2019發生蝙蝠血液或尿液洩漏事故,甚至發生有研究者在取樣過程中曾遭蝙蝠攻擊、有研究員因沾到蝙蝠排尿而自我隔離14日等事件。

肖波濤的報告指出,華南海鮮市場12公里外有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該機構轄下便有「武漢P4(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由於武漢疾控中心距離華南海鮮市場僅280公尺,肖波濤質疑武漢肺炎可能從疾控中心外洩,此說法也成為病毒重組、中間宿主傳播、武漢P4實驗室外洩等論點之外的有力說法。

蘇益仁接受《美國之音》的節目「香港風雲」採訪時提到,P4實驗室在製造疫苗、動物傳染模式以及生化武器等層面中是非常重要的實驗設施,因此各國都十分慎重地管理及立法。分析肖波濤的文獻後,蘇益仁覺得十分詫異,因為中方作了大量的蝙蝠實驗,包括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甚至是P4實驗室,若其中有用到P4實驗室,有研究人員被蝙蝠血液或尿液噴到,會是P4實驗室在做新型病毒時最關心的點。

針對肖波濤報告指出「高風險生物實驗室的安全等級可能需要加強,應採取法規將實驗室設置在遠離市中心和其他人口稠密處」,蘇益仁則說,P4實驗室的設立規格非常高,要國家等級管理,除了硬體設備外,距離住家環境都有一定的規範,例如「多少公里以外地區,不能接近民眾」。蘇益仁強調,武漢疾控中心和華南海鮮市場僅隔280公尺,感覺十分詫異,雖然不清楚當初設立緣由,但這是不符合規定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