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瘟疫還有內鬼?外媒追蹤習近平等7巨頭消失內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8日和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會面後,就不曾再公開露面,引發各界聯想。(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8日和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會面後,就不曾再公開露面,引發各界聯想。(美聯社)

2020/02/05 08: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從中國延燒世界各地,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8日和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會面後,就不曾再公開露面,引發各界聯想。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2月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指示加強防疫,不過近13分鐘的報導,只有主播配音與政令文字,仍不見習近平身影,不僅各界好奇,外媒也紛紛揣測分析。

《新唐人》報導,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除習近平、李克強僅透過「文字」露面,其餘包括栗戰書、韓正、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等5人,已在中國主要官媒消失10多天。有輿論猜測,可能是病毒影響,中共高層被迫互相隔離。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面臨執政以來最大危機,除了瘟疫,還要防內鬼與政變,韓正等常委可能被習陣營監控,以防他們用自身影響力與反習勢力合謀生變。

英媒《衛報》 也探討習近平不在防疫前線的情況,認為在國家危機期間,這位中國領導人不尋常的遠程指揮,引發人們懷疑。文章引述觀察人士說法,認為也許習近平是故意如此,因他大力集權將自己打造成中共核心,更容易受到疫情的政治影響。英國牛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許慧文(Vivienne Shue)受訪表示,如果形勢改善,習近平可以把功勞歸自己,但如惡化,他可以把責任推到李克強頭上。

此外,《BBC》也報導習近平的「無影」亮相,有分析認為,因中共常委會議可能是開電話會議;另有分析認為,因李克強近日去過武漢,常會可能都要帶口罩,不播出影像是不願讓中國最高權力圈人人戴口罩的畫面被外界看到。CNN記者格里菲斯則分析,習近平可能選擇「退居二線」,與事件保持距離,這也意味某位中共高層很可能要為武漢疫情最終負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