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口罩防疫真有用? 英專家:勤洗手、不觸眼口鼻更有效

不少民眾以口罩自保,預防武漢肺炎。(法新社)

不少民眾以口罩自保,預防武漢肺炎。(法新社)

2020/02/04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爆發,人心惶惶,許多人選擇以口罩自保。儘管英國相關領域專家針對口罩在氣媒病毒(airborne viruses)上的防疫效果持懷疑態度,但在預防感染方面,專家和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都建議,比起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避免接觸口鼻才更是大眾更應該留意的防疫重點。

在疫情爆發前,戴口罩對台灣人來說就已非罕事,但對於平日較無戴口罩習慣的歐美國家而言,口罩效用可能較為陌生。根據《BBC》介紹,外科口罩最早於18世紀引入醫院,直到1918年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大爆發,1919年釀逾5000萬人死亡後,外科口罩才成為大眾普遍使用的防疫工具;現疫情爆發期間,中國等地民眾多著口罩「以防禦高傳染性的疾病」。

倫敦大學聖喬治分校博士卡林頓(David Carrington)對《BBC》表示,大眾使用的常規外科口罩「太鬆(too loose)」且未配有空氣過濾器(air filter),眼睛也暴露在外,其實並不能有效地抵抗氣媒細菌或病毒,而「這正是『大多數病毒』」的傳播方式。

英國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波爾(Jonathan Ball)則表示,在一項於醫院環境下「受到良好控制」的研究結果指出,和專為預防潛在有害空氣傳播顆粒所特製的呼吸器(purpose-made respirator)相比,口罩預防流感感染的效果一樣優秀,但如果在公眾場所進行效果檢測的話,「數據(口罩防疫效果)就沒那麼有吸引人了」。波爾補充,要長時間維持帶著口罩的狀態是一個挑戰。

儘管有病毒學家對於口罩在氣媒病毒防疫的功效持懷疑態度,但口罩確實可以有效降低噴嚏、咳嗽等飛沫傳染方式,也有部分證據支持口罩可預防「手對口傳染(hand-to-mouth transmissions)」。

而比起戴口罩,大眾更應該注意維持手部衛生。2016年,澳洲新南威爾斯州一份報告指出,人平均在一個小時之內觸摸自己的臉部23次。英國公共衛生部博士鄧寧(Jake Dunning)指出,儘管大眾普遍認為戴口罩可能有益,但幾乎沒有證據能證明「臨床環境外」,使用口罩可帶來廣泛益處;鄧寧建議,若想要讓口罩有效,應以正確方式配戴口罩,且勤更換。不過研究表明,「長時間配戴口罩可能會導致建議行為的遵從性下降」,鄧寧補充,「如果擔心的話,最好將注意力集中在維持良好的個人與手部衛生上」。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附設實驗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福德(Connor Bamford)強調,若打噴嚏時遮蔽嘴部、勤洗手且不在洗手前觸摸嘴部,可有效減少感染呼吸道病毒風險。英國國民保健署則建議大眾應「用肥皂和溫水勤洗手」、「盡可能避免觸碰眼鼻」、「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此避免染上流感等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