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認了物資分配有問題!湖北紅十字會向民眾道歉

武漢當地肺炎疫情問題嚴重,不少中國民眾出錢或捐贈物資到湖北省紅十字會,希望能舒緩當地物資匱乏的困境。圖為武漢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看著工作人員卸下來自北京的捐贈物資。(美聯社)

武漢當地肺炎疫情問題嚴重,不少中國民眾出錢或捐贈物資到湖北省紅十字會,希望能舒緩當地物資匱乏的困境。圖為武漢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看著工作人員卸下來自北京的捐贈物資。(美聯社)

2020/02/01 2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當地肺炎疫情問題嚴重,不少中國民眾出錢或捐贈物資到湖北省紅十字會,希望能舒緩當地物資匱乏的困境;不料近來卻紅十字會連續被爆出捐款、物資分配不均醜聞,讓痛心民眾紛紛在社群平台大罵。對此,湖北省紅十字會今日出面道歉,坦言物資分配存在問題,並表示對此深感痛心、自責,未來將會認真整改,用更嚴謹的態度使用外界捐贈物資。

中國網民日前在微博大罵湖北紅十字會公布的物資使用狀況,顯然是資源分配不均,包括武漢協和醫院僅收到個人捐贈的口罩3000個、捐款1萬2000元;但莆田系的武漢市仁愛醫院、武漢市天佑醫院卻分別收到企業捐贈的N95口罩1萬6000個,以及36萬元捐款。這對於擁有8000多名醫護人員的協和醫院非常不公平。

對此,湖北紅十字會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只是其中一次分配情形,不能反應全部狀況,擷取其中一個片段進行質疑,顯然是不負責任;且分配權也不在紅會這邊,紅會只是接收捐贈物資入庫,並進行登記,具體物資分配和調配交給衛健委和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根據醫院需求申請進行調配。但這樣的說法,立刻被網民罵翻。

另外,有網民指出,蔬菜產地山東壽光市捐贈的350噸蔬菜上月29日被送達武漢,被當局拿到超市販賣,收入捐給紅十字會使用;對此,紅十字會緊急發聲明否認沒有參與蔬菜分配、銷售,武漢市商務局也表示,該收入上繳市財政,列為防疫使用。不過說法未被網民接受,網路上輿論撻伐不斷。

此事也喚起民間對於多年前「郭美美事件」的記憶。當時郭美美在她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微博發炫富文「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引起廣泛關注及爭議,讓中國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產生質疑,也使得紅十字會善款銳減。

對此,湖北省紅十字會在今(1)日發表聲明道歉,坦承內部分配物資有問題,對此感到痛心、自責、內疚。對於審核把關不嚴、執行程序不嚴格、工作不細緻、作風不紮實等問題,會黨組作出深刻檢討,並將對直接責任人依紀依規追責。湖北省紅十字會並表示,將痛定思痛、舉一反三、認真整改,進一步壓實責任、轉變作風,未來會以更加嚴謹的工作態度,嚴格按職責、按規定、按程序接受和使用好社會各界捐贈的款物,竭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紅十字會聲明全文:

近期,湖北省紅十字會捐贈物資分配問題受到媒體和網民的高度關注和質疑,我們對物資分配中存在的問題深感痛心、自責和內疚,對媒體和網民的監督和批評表示衷心的感謝!現就媒體和網民關心的問題說明如下:

一、關於分配給仁愛醫院口罩的問題。2020年1月26日下午,我單位收到一家愛心企業捐贈KN95口罩3.6萬隻的意向。KN95口罩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用品清單目錄內,我單位根據1月26日上午仁愛醫院等單位的緊急求助信息,協調捐贈方於1月27日下午由捐贈方捐贈給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1.8萬隻、仁愛醫院1.8萬隻口罩。仁愛醫院在1月24日以前,設有發熱診室和隔離觀察室。

二、關於協和醫院3000隻口罩的問題。2020年1月26日,一位愛心人士定向捐贈協和醫院3000隻口罩。

三、關於省紅十字會內部管理問題。我單位連夜召開黨組會議,深刻查找捐贈物資接受分配中的管理問題,對存在的審核把關不嚴、執行程序不嚴格、工作不細緻、作風不紮實等問題,會黨組作出深刻檢討,並將對直接責任人依紀依規追責。

下一步,省紅十字會將痛定思痛、舉一反三、認真整改,進一步壓實責任、轉變作風,全程接受紀檢監察部門監督,接受廣大媒體和網民的監督,以更加嚴謹的工作態度,嚴格按職責、按規定、按程序接受和使用好社會各界捐贈的款物,竭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紅十字會

2020年2月1日

湖北省紅十字會被指控分配物資不公。(圖擷取自網路)

湖北省紅十字會被指控分配物資不公。(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