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P4實驗室」引人關注 法媒揭露中法合作案幕後過程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擴散中。圖為武漢紅十字醫院身著隔離衣的醫護人員。(法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擴散中。圖為武漢紅十字醫院身著隔離衣的醫護人員。(法新社)

2020/01/26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持續在世界各地擴散,而武漢正好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所在地,這一座簡稱「武漢P4病毒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在2018年初正式運行,距離病毒來源,也就是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32公里,在肺炎病毒肆虐武漢之際,此實驗室的存在也格外引人注意。法國商業雜誌《挑戰》在網站上刊登《法國 -中國之間的危險關係》一書中關於中法合作建設P4病毒實驗室的相關進程。

《法廣》報導,法國於1999年在里昂設立全歐洲規模最大的病毒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在2003年向法國政府提出「協助中國開設同類病毒研究中心」的要求,然而此要求曾在法國引發政府及病毒專家們之間的分歧,專家認為,儘管中國病毒中心可打擊突發傳染病,但中方有可能會使用法國所提供的技術來研製化學武器,法國情報部門當時便對政府提出嚴正警告。

不過此合作案在時任法國總理拉法蘭(Jean-Pierre Raffarin)支持下,中法雙方在2004年簽署合作協議,協議中指出,法國將協助中國建設病毒實驗室,並規定中國不能將此技術用於攻擊型活動,事後拉法蘭曾透露:「兩國政府簽署合作協議,但行政部門百般阻攔。」

法國對外安全總局指出,實驗室工程原訂由法國里昂一家建築設計所負責,但中國官方卻在2005年選擇武漢當地建築事務所「IPPR」來負責工程,據法國安全部門調查,該事務所與解放軍轄下部門有密切關聯,這些部門也是美國中央情報部門的監控對象之一。基於上述不穩定因素、相關部門進度延遲,加上2008年中法出現外交危機,使得「武漢P4病毒實驗室」直到2017年才開始運作。

「武漢P4病毒實驗室」被認可從事3類病毒研究,包括伊波拉病毒、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以及尼帕病毒,該實驗室原計畫在2020年獲得世衛組織的認證,使實驗室全面投入研究,不過近期武漢肺炎疫情是否對實驗室運作造成影響仍不得而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簡稱「武漢P4病毒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圖擷取自網路)

簡稱「武漢P4病毒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