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最古老隕石坑距今22億年 這一撞可能助解凍「雪球地球」

科學家最新研究確認,澳洲西部的亞拉布巴隕石坑(Yarrabubba crater),是全球已知最古老的小行星撞擊遺址。(圖擷取自澳洲廣播公司)

科學家最新研究確認,澳洲西部的亞拉布巴隕石坑(Yarrabubba crater),是全球已知最古老的小行星撞擊遺址。(圖擷取自澳洲廣播公司)

2020/01/22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最新研究確認,澳洲西部的亞拉布巴隕石坑(Yarrabubba crater),是全球已知最古老的小行星撞擊遺址,而這次撞擊更可能改變了地球氣候,導致「雪球地球」(Snowball Earth)的冰河期結束。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伯斯的科廷大學(The Curtin University)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這顆小行星在約22.29億年前撞擊了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的亞拉布巴,產生直徑約70公里的隕石坑。科學家是通過鑑定該隕石坑中發現的礦物得出這項結果,並對此發現感到振奮,認為這可以解釋當時地球的暖化事件。

學界早在1979年就於澳洲乾燥的內陸地區發現該隕石坑,但過去地質學家並未檢測其年份,直到現在才發現其歷史如此久遠,比先前已知最古老隕石坑早了2億年。但經過數十億年的侵蝕風化,亞拉布巴隕石坑目前實際地形很平坦,無法用肉眼看出隕石坑位置。

科學家也指出,當時地球處於「雪球」狀態的冰河期,大部分地區都被冰雪覆蓋,但在某個時期,冰蓋開始融化,地球開始迅速變暖。而隕石坑的年齡恰巧對上冰河期結束的時間點,推測撞擊可能改變了地球氣候。

研究人員通過電腦模型計算推測,撞擊讓大量水蒸氣釋放於大氣中,大約是87兆到5000兆公斤的水蒸氣,這種溫室氣體能有效吸熱,可能有助於讓當時的氣候變暖,讓地球解凍。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對全球氣候的潛在影響值得進一步研究。相關論文21日發表在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