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行動不息 傳港警研擬備配電擊槍、網槍

反送中行動進入第七個月,現傳港警將投入電擊槍等新武器進入第一線。(彭博)

反送中行動進入第七個月,現傳港警將投入電擊槍等新武器進入第一線。(彭博)

2020/01/15 1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行動還在持續,勇敢的反送中手足還在為爭取自身權益而努力;本月19日,反送中示威者將發起「天下制裁」遊行行動,整個1月陸續都有遊行活動,而港警也有新招數;針對示威者,港警正在研擬給警員配備電擊槍或網槍,根據消息人士指出,新裝備的目的是為了「豐富警員的武力選擇」,而「不是為了增加武力」或「攜帶致命性武器」。

《南華早報》獨家報導,根據內部消息人士指出,為加強一線警員壓制示威者的能力,港警正在研擬配給警員新的裝備,如電擊槍、網槍等,期望透過這些新配備限制示威者的反抗能力。

自6月以來,港警已發射了16,000多發催淚彈,約10,000枚橡皮子彈、2,000枚豆袋彈和19枚實彈。安全專家和基層官員指出,這項裝備擴充提供了一線人員更多「安全」的武力選項,而且也有助於填補部隊軍武庫的空缺。一位資深警員表示,他們近期一直在比較市面上不同型號的電擊槍和網槍;消息人士認為,這項裝備擴充對警員和示威者都「有利」,畢竟示威者被壓制時,掙扎的越兇,雙方受傷的機會就越高。

自去年6月起,針對反送中浪潮,港警啟動了「踏浪者行動(Operation Tiderider)」,該行動也不斷為高層檢討,其中也包括投入不同裝備的研究計畫。據《南華早報》所知,港警早在2016年旺角騷亂時就測試了電擊裝置武器,但礙於健康和政治因素考量,最後並沒有落實這個構想,但近期反送中行動遍地開花,這項建議於焉再度浮出水面。

對此,一名內部人士表示,任何武器使用不當都可能致命,且任何新武器在採用前,都會經過研究和副作用測試;該消息人士更指出,基於示威者防護裝備升級,胡椒噴霧的有效性下降,但電擊槍這類致人暈眩的武器是主流,致命性也較低,平均100萬個人只有13人會死於電擊裝置或受到嚴重傷害,「它的傷害力甚至低於美國的胡椒噴霧」。

針對網槍,該消息人士則承認,讓警員配備網槍的可能性較小,因為要使用這類武器將特定目標困在人群中其實並不容易。

儘管港警稱電擊槍為「較安全」的選擇,但濫用這類武器可能釀成受壓制者心臟驟停等健康風險。據《南華早報》引述國際特赦組織數據,美國在2001到2012年間,至少有500人在拘捕過程中因此喪命;該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呼籲類似武器的使用應受到更嚴格約束,在警察在實用上也應該更加謹慎。

本月19日,反送中手足將發起「天下制裁」遊行。(美聯社)

本月19日,反送中手足將發起「天下制裁」遊行。(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