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謎!武漢肺炎非「法定傳染病」 香港衛生署無權隔離病患

中國「武漢不明肺炎」不列於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傳染病,導致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進行檢驗,引起食衛局長及立法會議員論戰。此為香港衛生人員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中國「武漢不明肺炎」不列於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傳染病,導致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進行檢驗,引起食衛局長及立法會議員論戰。此為香港衛生人員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2020/01/06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武漢不明肺炎」,疑似透過病患入侵香港,至今累計已有21個疑似個案,然而武漢肺炎並無列於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導致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已至少有2疑似病患拒絕隔離檢驗自行出院,引起食衛局長及立法會議員論戰。

《立場新聞》報導,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中國官方稱未發現人傳人現象,但近日傳出有病患已進入香港,至今已有21件懷疑病例,然而根據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武漢肺炎」並未列於須通報的傳染病,因此香港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至少有2人拒絕隔離自行離開醫院,總計有7人已經出院。

報導指出,香港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有意修訂法條,要求將「武漢肺炎」也列入須通報的傳染病之中。對此,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陳沛然認為,現階段並沒有方法確診「武漢肺炎」,反對倉促修法。

據醫師專業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病毒並沒有任何確診或治療的方法,不可修訂現行法規,如果陳局長認為事態嚴重,應即刻親自或派員至武漢取得病毒基因排序和確診的方法。郭家麒說:「香港從來未試過蒙查查(胡亂倉促)立法」。

另一位醫學界無黨籍議員陳沛然也同意郭家麒主張,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應該是「查核事實」,找出疾病的源頭及確診、治療方法,再來判斷是否啟動緊急狀況並修法。

據悉,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所列,需通報且衛生署有權發出隔離令的傳染病,僅包括SARS、MERS、新型A型流感、廣泛抗藥性結核病、鼠疫、天花及病毒性出血熱等7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