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學家翻案平反:「淫亂王后」其實是為人民發聲的政治家

歷史學家諾蘭(Hayley Nolan)著書為這位王后翻案平反,指出安波林其實不但是被鬥垮的王后,還是為人民發聲的政治家。(圖擷取自臉書_The History Review with Hayley Nolan)

歷史學家諾蘭(Hayley Nolan)著書為這位王后翻案平反,指出安波林其實不但是被鬥垮的王后,還是為人民發聲的政治家。(圖擷取自臉書_The History Review with Hayley Nolan)

2019/12/08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歷史上惡名昭彰的「淫亂王后」安波林(Anne Boleyn)多被後世評價為魅惑國王亨利八世(King Henry VIII)的野心權謀妖婦,然而關於這位王后的諸多廣為流傳的說法可能將被推翻、改寫。近來,歷史學家諾蘭(Hayley Nolan)為這位王后翻案平反,指出安波林其實不但是被鬥垮的王后,還是為人民發聲效力的政治家。

根據《時代》雜誌一篇介紹歷史學家諾蘭創作的書籍《安波林:500年的謊言》(Anne Boleyn: 500 Years of Lies)文章中指出,安波林被認為是逼迫亨利八世即使違背教義,也要與元配凱瑟琳王后(Katherine of Aragon)離婚、甚至不惜與羅馬教廷決裂的幕後黑手。然而事實是,安波林在婚後3年,就被自己的丈夫亨利八世控以叛國罪與通姦罪,並在罪證不足的情況下,被推上了斷頭台。而亨利八世更在安波林被處決的隔天,就火速跟珍西摩(Jane Seymour)訂婚。

對此,諾蘭表示,由於凱瑟琳王后無法生出兒子,亨利八世一直都在暗中設法擺脫凱瑟琳王后。而安波林在與國王結婚三年後,除了生下一個女兒之外,就頻頻流產、死胎。與此同時,亨利八世也在物色更適合的下任妻子人選。

諾蘭說,在被斬首的兩個月前,安波林還在國會推動《濟貧法》(the Poor Law),要求政府為失業的國民尋找工作機會,並積極推動各種人道關懷的改革,包含為赤貧的年輕學子提供免費教育、捍衛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等等。

許多歷史學家認為,基於王后所處的環境缺乏隱私,與多人通姦的指控應屬誇大之辭,甚至是政敵的攻訐,而安波林很可能是因為她在推動的政策,與國王的顧問大臣克倫威爾(Thomas Cromwell)手上的案子有所雷同,而遭政敵控以「通姦罪」逼迫她下台。而最終的結局是,安波林在這場政治權力的鬥爭中輸了。

英國國會網站「U.K. Parliament Week」 也新增「#BeMoreBoleyn」標籤,為這位「名聲不佳」的王后平反為「為人民效力的政治家」。

除了被自己的丈夫處決之外,安波林更為人所知的身分還是為英國帶來輝煌盛世的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生母。伊莉莎白在2歲多時,母親就被自己的父親斬首,而婚姻關係也被亨利八世宣布無效,自此,伊莉莎白被判為非婚生子女,也被從王位繼承序列中排除。(伊莉莎白一世最後仍在同父異母弟弟愛德華六世及姊姊瑪麗之後當了女王。

諾蘭也指出,當年安波林拒絕了國王的追求,並為了遠離國王而出走宮廷,卻有史學家將其描述為「欲擒故縱的手段」,並將亨利八世在她離宮後所大量寄出的騷擾信稱為「情書」,甚至還說他最後處死了自己「心愛的女人」。對此,諾蘭表示,安波林可說是社會迷思「女生說不要就是要」的終極案例。而男人殺死女人,並不是相愛的證明,將對方斬首更不可能是由愛情所驅使。

英國都鐸王朝國王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安波林。(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英國都鐸王朝國王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安波林。(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