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頭賣小象 辛巴威政府稱:賣象救象做保育!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的一個水坑旁,一群大象看對著河馬。(路透)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的一個水坑旁,一群大象看對著河馬。(路透)

2019/11/26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象群觀光是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的賣點之一,近期卻傳出辛巴威政府帶頭將小象賣到中國的醜聞。根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已禁止辛巴威再將非洲象賣到非該物種自然生存的地區,但這可能讓辛巴威失去重要的收入來源,同時也會導致野生動物流入黑市,並讓非法交易問題恐將更難控制。

綜合外媒報導,辛巴威(Zimbabwe)的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是欣賞非洲大型象群的絕佳地點,但鮮為人知的是,在這個距離大象天堂不遠處,有個非洲象銷售機構。辛巴威全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ZNSPCA)的檢查員在去年開始接獲關於該機構的消息,消息指出,該部門有繁殖與捉捕小象進行出口的行為。目擊者表示,該機構捕捉剛斷奶的小象,把牠們塞進運往中國的貨箱內。

辛巴威國家公園的發言人法拉沃(Tinashe Farawo)對此表示,虐待動物消息不是真的,「我們把動物照顧得很好」。他並表示,辛巴威數十年來都有合法地將動物出口到紐澳與英美的動物園、動物避難所與主題公園,並不是新鮮事,也無需大驚小怪。

5月時辛巴威政府就表示透過販售90頭活體象給杜拜和中國,獲益270萬美金(約8240萬新台幣)。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6月表示,辛巴威需要販賣野生象作為保育資金,這些收入將全部投入國家公園的保育工作。

辛巴威乾濕季節分明,人與動物在旱期的生活都不好過,尤其萬基國家裡的大象數量約5萬3000頭,遠遠超過了園內的環境能夠負載的1萬5000頭。護林員西班達(Patrick Sibanda)說,每年雨季的時間越來越晚,僅從10月以來,約有200頭大象因口渴和飢餓而死亡。乾旱是辛巴威國家公園出售活體象的理由之一,若失去這金源,修復水坑對抗乾旱與公園維護將有困難,大象們的生存也會危在旦夕。

大象是高智慧的社交型哺乳類動物,活體交易中被囚禁所帶來的傷痛將造成大象長久的身心傷害。動物專家也表示,圈養的大象比野生大象的壽命更短,同時也出現更多健康問題。雖然辛巴威政府一直強調活體象交易的合理性與必要性,但交易中是否有虐待動物的行為,仍不斷被質疑。辛巴威政府很快就將不能再販售活體象,今年早些時候在非洲國家聯盟和歐盟的支持下於日內瓦舉行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上做出了決定,禁止辛巴威將非洲象販售到非該物種的自然生存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