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管制IT巨頭保護商家 日政府敲定新法案框架

日本政府制定新法案,加強管制IT巨頭。(法新社)

日本政府制定新法案,加強管制IT巨頭。(法新社)

2019/11/16 0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將針對樂天、日本雅虎等國內IT巨頭,與在數據市場上擁有壟斷性實力的平台,制定新法案以遏制違規交易和個人數據利用。

根據《共同社》報導,IT巨頭的電商網站和銷售APP服務對中小企業而言,是擴大銷量的重要機會,但也被指出弱勢商家被強行要求簽訂不妥合約等問題。而網站和APP的內容顯示順序對商家而言是銷售狀況好壞的重要因素,但排序標準的決定方式卻不透明;有人認為平台公司優先安排自家商品,形同圖利自家人,對其他商家不公平。

日本政府12日在「未來投資會議」上,針對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等IT巨頭,研擬了加強管制的新法案框架。大型電商和大型軟體服務(APP)的企業,將有義務公開網站內商品顯示順序的決定標準等訊息,提高合約透明度以保護開店商家。

新推動的《數字及平台交易透明化法》中,要求平台有義務解決這方面的疑慮,並向政府定期報告網站運營情況,管制對象計劃擴大到搜索引擎和社交網站的廣告。另外在《個人信息保護法》的修正案中,用戶有權要求IT企業刪除個人數據資料、停用,防止個人數據以本人不希望的形式流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新法將要求透明化,但會以不阻礙革新的方式,制定儘可能尊重自主性的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