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為何進攻中大?知名人士解密:為了避免抗爭者建立要塞

港府鎮暴警察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搜捕學生。(路透)

港府鎮暴警察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搜捕學生。(路透)

2019/11/14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遭警察大規模掃蕩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可能與中大的香港國際網路交換中心(HKIX)有關,但香港知名人士鄭立(Cheng Lap)認為,港警應該是憂心抗爭者在位處交通要道的3校建立要塞形成攻擊據點,才會展開大規模進攻。

鄭立今(14日)於臉書指出,浸大與城大都沒有HKIX,因此跟HKIX應無關係,但如果以「要塞」的觀念來看就說得通了,因為自古以來「要塞」就是建立在交通要道之上,能夠隨時「派兵」攻擊或控制交通,本身也很難攻下。

鄭立說,中大、城大、浸大的共通點就是位處香港交通要道,無論是九龍塘站、大學站或附近的行車公路,都非常接近校區,示威者只需要步行就能從大學出發去阻截車站,結束後還可以潛回校園化整為零,讓港警根本抓不到人。

此外,在「三罷」當中最難的就是全港罷工,畢竟香港人太愛工作了,而做為交通樞紐的九龍塘站若被迫封鎖讓通勤者無法上班,那麼也能達到罷工的效果。鄭立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警方自然是很擔心民眾在中大、城大、浸大建立據點。

因此,港警這邊才會決定先下手為強,直接進入大學掃蕩,把戰場帶到大學校園裡面而不是交通要道上。鄭立表示,若按照這個思路來看,警方目前暫緩攻擊中大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大量前來增援的車流已堵塞道路,反而帶來交通癱瘓的效果,導致港警戰略可能失敗。

鄭立還指出,另一個讓警察相當棘手的是,若示威者不把大學當據點,而是分散到九龍塘豪宅或科學園、宗教設施、酒店等地,恐怕港警將無法處理這樣的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