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台灣友邦索羅門 中國火速租島「擬蓋軍港」

一間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北京公司,已經與索羅門的圖拉吉島簽署秘密協議。圖為中索建交資料照。(歐新社)

一間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北京公司,已經與索羅門的圖拉吉島簽署秘密協議。圖為中索建交資料照。(歐新社)

2019/10/17 2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上個月中與我國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外媒報導,中國國有企業「森田企業集團」已經為了租下索羅門的圖拉吉島及其附屬的周邊島嶼,而與當地的省政府簽署了秘密協議。「森田企業集團」將獲得圖拉吉島未來長達75年的獨家開發權,可能在島上建設軍民兩用的基礎設施。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今日報導,圖拉吉島與瓜達爾卡納爾島隔海相望,島上的天然深水港在二戰期間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報導指出,圖拉吉島將落入中國人手中。

報導指出,按照9月22日圖拉吉島省政府與中方簽署的秘密協議,中國國有企業「森田企業集團」(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獲得了圖拉吉全島及其周邊地區的獨家開發權。而這份協議簽署的前幾天,索羅門才與我國斷交。報導根據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副本,並得到了兩名知情人士的證實,顯示出「森田企業集團」將要建造漁業基地、營運中心以及機場等設施。

報導指出,這份協議讓圖拉吉島上約1000多名的居民感到震驚,島上46歲的商業主薩利尼(Michael Salini)表示,「大家真的很害怕中國有可能把這個島變成一個軍事基地,這才是人們真正害怕的事情,不然他們為什麼要把整座島都租下來呢?」

報導指出,中國的投資也引發美國和澳洲的擔憂,這兩個國家擔心這些即將建造的項目,可能讓北京方面找到艦隊、飛機、全球定位系統等項目的軍事立足點。

美國官員認為,南太平洋島鏈對遏止中國擴張、保護海上重要航線至關重要。報導指出,這又是中國用繁榮承諾追求自己全球野心的最新例子,而這種承諾通常包括向當地政府輸送資金,以及為當地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而批評者把這種做法稱為「給發展中國家設下的債務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