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國籍「聖戰士」遭英除籍 父母「支持恐怖主義」罪名成立

24歲傑克萊茨(Jack Letts)擁有英國、加拿大雙重國籍,本在英國生活,但在16歲時開始信奉伊斯蘭教,18歲加入敘利亞的拉卡(Raqqa)伊斯蘭國組織(IS)成為聖戰士。(圖擷取自itv)

24歲傑克萊茨(Jack Letts)擁有英國、加拿大雙重國籍,本在英國生活,但在16歲時開始信奉伊斯蘭教,18歲加入敘利亞的拉卡(Raqqa)伊斯蘭國組織(IS)成為聖戰士。(圖擷取自itv)

2019/10/06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4歲傑克萊茨(Jack Letts)擁有英國、加拿大雙重國籍,本在英國生活,但在16歲時開始信奉伊斯蘭教,18歲加入敘利亞的拉卡(Raqqa)伊斯蘭國組織(IS)成為「聖戰士」;最後在2017年「哈里發國」被消滅後,遭庫爾德族逮捕;被捕後,他曾懇求回到英國受審,並表示自己「無意對英國人進行自殺攻擊」,但遭到關押2年多後,他近日被英國褫奪公民身分,目前僅為加拿大公民。

綜合外媒報導,萊茨的加拿大籍來自父親,但他出生在母親的家鄉英國,從小與父母在牛津(Oxford)的農村長大。他在16歲時開始信奉伊斯蘭教,18歲翹家加入敘利亞的拉卡(Raqqa)伊斯蘭國組織(IS)成為聖戰士(Jihadi Jack),不但改名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ed),還娶了伊拉克女子為妻,最後在2017「哈里發國」被消滅後,遭庫爾德族「人民保護部隊」逮捕。

遭到關押2年多後,萊茨8月在獄中接受採訪時,才得知自己近期遭到英國褫奪公民身分,但他對此沒有絲毫「驚訝」,且以自己去過7次加拿大表示自己對加拿大更有歸屬感,並表示,反正「英國」從來都沒有試圖幫助他,他也在訪問中堅稱,「從未在伊斯蘭國組織中殺害任何人」,只是在當地與敘利亞政權對抗;他也補充,回到牛津與家人見面應該很難,但他想和2年多沒聯絡的父母通電話。

萊茨58歲的父親約翰(John Letts)堅稱最初兒子是「被迫」參與聖戰組織,同時也對兒子國籍遭撤銷提出異議,他認為「依法應採無罪推定原則,在找到確切罪證前,應享有審判權及言論自由權。」他的母親萊恩(Sally Lane)則認為兒子現在就像在「合法的黑洞」裡,一直被孤立在「司法」外,無法與律師接觸,或採取任何方式自救,雖她昨(5)日再度向英國政府請求讓兒子回國受審,卻同樣遭到駁回。

而萊茨的雙親也因在2015年匯款223英鎊(約8500台幣)給兒子,在6月被判「支持恐怖主義」被判15個月有期徒刑、緩刑1年。

英國議員布朗特(Cristpin Blunt)上(9)月與萊茨會面後,呼籲應將英國出生的萊茨帶回英國,對國民負責,而不是直接除去他的國籍,應讓囚犯經過司法程序,即使不能讓他定罪,也有辦法對他進行監視;但有其他政府官員認為,萊茨是自願加入激進的伊斯蘭國行列,成為「英國的敵人」。

據報導,日前英國褫奪萊茨公民身分的決定,疑似引起加拿大政府不滿,認為英國正在「卸責」,加拿大公共安全辦公室表示,由於恐怖主義沒有國界,因此須要各國合作來確保安全,對英國採取「行動」減輕責任感到失望。目前加拿大也尚未對萊茨採取任何動作。

據報導,庫爾德人部隊在敘利亞北部拘留多達60名英國籍伊斯蘭國聖戰士男女。

萊茨的雙親因為在2015年匯款223英鎊(約8500台幣)在6月被判「支持恐怖主義」被判15個月有期徒刑、緩刑1年。(美聯社)

萊茨的雙親因為在2015年匯款223英鎊(約8500台幣)在6月被判「支持恐怖主義」被判15個月有期徒刑、緩刑1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