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噴藍水追捕示威者 網友發文教清洗小撇步

香港警方8月31日出動水砲車驅散「反送中」示威者,並首次發射俗稱「顏色水」的藍色水柱。(彭博)

香港警方8月31日出動水砲車驅散「反送中」示威者,並首次發射俗稱「顏色水」的藍色水柱。(彭博)

2019/09/03 06:0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警方8月31日繼續出動水砲車驅散「反送中」示威者,並首次發射俗稱「顏色水」的水柱。由於一旦沾上這種藍色、「可食用」的顏料,就不易清洗,將殘留在衣物和皮膚表面,警方可藉此追查曾參與示威活動的市民,因此引發示威者恐遭秋後算帳的擔憂。對此,有香港網友隨即在網路討論區與社群媒體上發文,提供去除這種旨在追查及清算示威者的顏料的「小撇步」。

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成員對香港《明報》說,沾上顏料後,就算「大力用肥皂洗擦,多次洗刷」,恐怕也要幾天才能褪色。8月31日水砲車噴射顏色水柱後,在港島中西區金鐘夏慤道一帶的街道和橋墩等建築物就立刻被染藍,即使下大雨也沒洗掉。港警此前雖聲稱,這種顏料對人體「無害」,但香港南華早報一日報導,一名在現場採訪的台灣記者沾上「藍水」後,出現一陣燒灼感,亦無法用水清除。

不過,南早提到,8月31日在幾座港鐵車站內,有人發放新衣服給示威者,好換下他們身上沾有藍水的衣服,還提供蘇打粉與含有酒精的消毒濕紙巾來去除藍水。在有港版「PTT」之稱「連登討論區」(LIHKG),也有網友貼文分享外國示威者如何以簡單的化學方式,清洗顏色水劑的方法。可以用小蘇打加水,水溫至少攝氏50度,噴灑到衣物上沾到藍水的地方,過一陣子後再慢慢擦,而且要同一個方向擦,不能來回擦。另有網友建議,化妝水、卸妝水、指甲油的去光水及玻璃清潔劑也有用。若能用酒精濕紙巾擦,效果更好。但若沒用,應將衣物丟棄,好躲避追查。

還有網友推文寫道,用醋加水(比例1比3)浸泡衣物5分鐘。或先以氨水浸15分鐘,再換冷水浸15分鐘。但最好在參加示威活動前,就包好全身上下,包括戴頭盔、眼罩和口罩,用衣物包住頭部,頸部與手包保鮮膜,穿黑衣黑褲及免洗鞋,尤其最外層要罩一件防水外套或雨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