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推特大刪謠言帳號幕後 BBC:中共砸重金投入資訊戰

《BBC中文網》指出,中國政府鉅資投入「大外宣」、「黨媒姓黨」的計畫,透過官媒等機構在海外開展「重大主題宣傳」、以及收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的預算皆以百萬人民幣計算。(圖擷取自中國政府採購網網頁)

《BBC中文網》指出,中國政府鉅資投入「大外宣」、「黨媒姓黨」的計畫,透過官媒等機構在海外開展「重大主題宣傳」、以及收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的預算皆以百萬人民幣計算。(圖擷取自中國政府採購網網頁)

2019/08/26 2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Youtube相繼大舉刪除散佈關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不實謠言的帳號。《BBC中文網》指出,中國政府在「大外宣」、「黨媒姓黨」的方針之下,透過官媒等機構在海外開展「重大主題宣傳」、以及收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的預算皆為百萬人民幣的鉅資。

根據《BBC中文網》 今(26日)報導,近年的中國政府採購公告顯示,中國政府機構,包含外交部、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數次將高額經費的海外宣傳及輿情收集的招標項目,發包給中國官媒。顯示了官媒不但擔任傳播官方立場的任務,還以商業合約的形式,負責收集海外輿情,向政府匯報。

2018年5月及8月,網信辦兩次的「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開展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招標案,都由人民日報分別以488.6萬人民幣及580萬人民幣得標,金額合計高達1068.6萬元(新台幣約4800萬元)。然而,以上招標案的相關資訊日前(20日)在推特上被公開後的隔日,全數被移除。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今年6月的一個「境內外輿情服務」招標案,預算為338.5萬人民幣。最後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線(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得標。

而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在中國境內遭封鎖,然而多家中國官媒,如環球時報、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日報等,早在2010年就有各社群媒體的帳號。

新華社的轄下的中國經濟信息社今年2月以500萬人民幣公開招標,委託外包製作、傳播英文短片,需涵蓋臉書、推特、YouTube、領英(LinkedIn)等平台,並明確要求一年內「總體觀看量不少於1000萬次」;在5月以186.6萬人民幣的預算,為一個宣傳「一帶一路」的品牌「新華絲路」進行招標。

而中新社、中新網今年7月以約125萬人民幣,為一個「推特賬號推廣」項目公開招標。採購書中明確要求,在2020年2月底前,推特的「增粉量」要達到58萬。

對此,紐西蘭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芮蒂(Anne-Marie Brady)向BBC表示,中國共產黨採取「飽和」策略,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每一個管道輸送宣傳,以影響國際上關於中國政治議題的輿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